吃素環保,救地球

元培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學生 蔡瓊卉

  現在最夯的議題莫過於環保,不論是新聞、廣告,甚至走在路上應該都有看過一個標題「吃素環保,救地球」。環保大家都知道,尤其是最近世界各地都發生了災難,地震、海嘯、走山、火山爆發等等…。全世界的人開始重視環保的重要,那環保該從何做起呢?當然就是先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最先做起就是少開車、騎車,多走路、騎腳踏車,或者是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這些大家都明白,但真正做到的人又有哪些?之前因為一波金融海嘯,大家為了要省錢,所以開始騎腳踏車上班,使得腳踏車店一家一家的開,以為這個市場很有未來性,但是大家口頭說是為了環保、健康,但最終目地還是為了省錢,等到經濟開始復甦之後,大家還是又開車、騎車上下班,原因是什麼?就是因為「上班都來不及了,誰還管你環不環保」,那時很多科園的員工是這麼說的,因此當時買的腳踏車都擺在家裡的倉庫了。一度大家認為的一塊大餅,就這樣一家又家的收起來,雖然還是很多愛騎車的人士,為了環保、健康、休閒,利用假日的時間去騎車,這些都是正向的意義。

  吃素如何環保呢?為什麼近年來溫度一直在升高,就是因為臭氧層被二氧化碳破壞造成破洞,所以溫度年年升高,節氣也被搞的亂七八糟。常常聽到一些老一輩的人說「現在這個時候應該下雨了,怎麼沒有勒?」、「這個花怎麼這個時候開?」「夏天都還沒到,怎麼這麼熱阿!」。在以前,春、夏、秋、冬是非常的明顯的,但是現在呢?怎麼好像只剩下夏天跟冬天,不是冷就是熱,沒有所謂的涼,根本就是少之又少。所以環保人士一直提倡吃素環保說,就是因為動物會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也提倡大家不殺生。不管是為了什麼,人類活了這麼久,很多習慣也不是說一天二天就能夠改的。

  其實我個人認為,環保是一定要做的,因為大地的反撲,使一些活了大半輩子都沒看過的災難,在這1、2年裡都能感受到了,一直從88水災開始,大家才真正的感受到事情的嚴重性,才開始真正的重視這個話題。陳文茜小姐由所做的一部片子「±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是首部以台灣觀點出發的氣候暖化紀錄片,宏觀地闡述全球暖化帶給台灣的衝擊。片中所發生的事情都是不可馬虎的,大家在看這部片子的時候,不知道是用什麼心情來觀賞,尤其是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提出片中的錯誤之後,大家又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這部片?±2℃在當時是大家閒話家常的話題,見人就問「你看過沒?」。

  不管有沒有看過,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是一件又一件,一件比一件更來的嚴重,就算沒有這支紀錄片,我們所發生的事情就足夠讓世界各地的人真正的了解地球破壞的多麼嚴重,這些都是大家親身體驗的過程,所以大家對環保的重視不會因為一部片子才開始了解地球破壞的多麼嚴重,當然片中的錯誤我們也不能忽視,但是大家愛地球的想法是不會改變的,一切都還能補救,只要我們現在開始認真做,相信往後的地球又會恢復像以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