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團結文

巴黎第四大學(巴黎-索邦大學 )藝術史教授 彭昌明

  每天,無數的悲劇和天災都提醒我們,如果要在地球上生存,需要地球上的每一份子彼此都達到平衡與和諧的狀態。居住在這地球上的生物中,人類是其中最有能力改變外在環境的,並且經常為了自身利益轉化對它的使用。因此,飛機的發明成功挑戰重力,是古老伊卡爾神話的實現。然而,最近冰島火山的爆發提醒我們,即使人類得以瞭解和控制許多事物,還是有一些地方是他能力所不及的。大自然藉此重申這一無人能避免的特性。

   天災經常非人力所能控制—雖然有時它也因人而起,但是,其他悲劇則與人類活動有著直接關係:自然界的惡化;漠視生物圈平衡,過度開採自然資源,污染的各種負面影響,貧富不均,戰爭……這些活動的背後動機經常很複雜,且受到圖利心態,或有限的、特定團體的利益所左右,沒有從對全體人類和地球自然平衡有益的方向去思考。

   每一個生活在同一地球的人,即使只是單純就生存、繼續生活的事實而言,都緊密地藉由廣義的「團結」關係網絡,和周遭的世界、過去與未來緊密地聯繫著。其實,如果我們今天在這裡思考和呼吸,那是因為幾百萬年以前,甚至幾十億年前,一顆細胞透過生死循環傳遞到我們身上,透過我們,在我們做為個人的生命消逝之後,繼續傳遞到其他生命身上。光是呼吸這件事就足以向我們表明,在我們生命的每一個時刻,我們如何和周遭世界互相連結。沒有這份連結,我們甚至無法存活。我們也極為謙卑地許願,希望意識到這份連結所有人類和大自然與其他地球生命的「團結」,未來能夠有助於避免因人類活動造成的災害,並做出不僅有益於全人類,同時也尊重與自然之間和諧平衡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