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孕育你我的大自然

台灣大哥大(股)公司 經理 章名瀚
  今年2010年4月1日適逢「台灣區世界公民日」9週年紀念,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暨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聯合主辦「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受到全球各界熱烈響應,共有67國、329個機關團體、單位組織共襄盛舉,針對「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等四大人權議題發表論點。本人有幸躬逢其會,聽聞各專家學者就各自專業領域,擇要發表其對人權的關心,其中「環境人權」特別讓本人感觸良深。全球各地的天災不斷,全球暖化的議題持續發燒,氣候變的無法預期,也讓大家的生命財產倍受威脅,這是天災?還是人禍?我們身為大環境的一份子,要如何才能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為自己及子孫保留一塊淨土?

護衛地球最重要

  我們都知道母親的偉大,因為她是給予我們生命的人,然而我們更應該感恩這片讓我們賴以維生的大自然環境,因為她不僅提供陽光、空氣、水等ㄧ切資源讓我們生命得以延續,同時也因為有她,讓地球上的生物得以生長,人們才能直接或間接取得生命所必須的食物,因此,大自然可以說是孕育我們全人類之母。誠如太極門掌門人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 洪道子博士所說,「地球可以沒有我們,而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地球也有其生命週期,用愛與和平、人權來看,愛惜她,為她著想,愛與和平該用在地球的身上,地球也有地球應有的權利。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是世界公民生存之路的第一步」。

天災不斷警世人

  大家都有經驗,生病前的一些徵兆,如果能及時好好休息,多喝水,通常都能恢復得快;但如果持續熬夜,繼續給自己壓力,輕則感冒,如果再加上飲食不正常,遲早會發生重大疾病。地球也有其生命週期,大自然透過各種訊息,如地震、異常氣候、火山爆發,地層下陷、物種滅絕、海平面上升等,告訴人們,地球已經透支了,如果我們還不能覺醒,立即停止破壞大自然,並即時修補大自然漸漸失去的平衡及保護層,她會用人們看得到的方式回應人們的無知。

  過去這一年發生的重大天災,是數十年來最多,造成的重大傷亡,也較過去更嚴重。僅以今年來看,就發生不少的重大天然災害;今年初,暴雪寒風低溫席捲北半球大部份地區,紛紛創下數十年來最低溫記錄。中國北京經歷近四十年最嚴寒的天氣,大雪導致航空交通癱瘓,內蒙古更發生冰封列車事故,低溫甚至到達-54℃。韓國亦創下百年來最大暴雪,海陸空幾乎全部中斷。英國、法國、愛爾蘭和荷蘭空中交通大亂,許多航班誤點或取消,德國有遊民被凍死,波蘭死於這波寒流的人數,更高達百人。氣象專家分析,全球氣候暖化令大氣不穩定性增加,日後氣象災害更難預測。

  2010年1月13日海地發生芮氏規模7.3的強震,估計超過20萬人罹難,傷者高達25萬人,另有150萬人無家可歸;2月27日智利隨即遭受更強大的芮氏規模8.8的強震侵襲,造成近300人死亡,數百人失蹤,150萬棟房屋毀損。隨後智利又發生多起餘震,其中包括新總統皮聶拉就職典禮當天還發生規模高達6.9的餘震,至少造成該國300億美元的損失。3月4日上午8點18分台灣南部甲仙亦發生芮氏規模6.4的強震,這是台灣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起地震,遭88水災淹埋的小林村傳出山崩,高鐵出軌、紡織廠鍋爐爆炸,引發大火,損失上億元。

  除此之外,澳洲也面臨百年來最嚴重乾旱,強烈大西洋風暴“辛加”嚴重肆虐歐洲西部,西班牙、葡萄牙、法國和德國均受到侵襲,至少造成62人死亡,陸空交通嚴重癱瘓。法國南部和西班牙北部於3月8日起更降下罕見的3月大雪,積雪超過一公尺,西班牙巴塞隆納雪量創下1962年以來最高紀錄,庇里牛斯山區(Pyrenees)降下逾一公尺的大雪,導致逾6000名遊客受困,連接法西兩國的40條道路無法通行。

  4月初巴西里約熱內盧省連日滂沱大雨,引發土石流和洪水,死亡人數至少95人,數百人無家可歸,道路遭洪水淹沒,這場數10年來最嚴重豪大雨癱瘓巴西第二大城里約;4月7日印尼發生規模7.8強震,所幸並未造成嚴重傷亡;4月13日猛烈的熱帶風暴橫掃東印度和孟加拉,至少造成85人死亡,摧毀逾6萬5000棟民宅;4月14日大陸青海玉樹發生7.1級強烈地震,災情嚴重,統計死亡超過二千一百人、失蹤與輕重傷者超過一萬人;4月14日冰島艾亞法拉冰河下方的火山再度爆發,大量的火山灰不但造成嚴重污染,更使得歐洲的空中交通大亂,至少有1萬7300多個航班停飛,可說是二次大戰以來最慘重的空中大停擺。

  大家不禁要問,這個地球到底怎麼了?然而,我們是否問過自己,我們對地球做了什麼?

人禍釀災吞苦果

  台灣有句俗話「人不照天理,天不照甲子」,大自然帶來的災害,其實是人們自己造成的。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大量的製造二氧化碳、甲烷、氟氯碳化物等溫室氣体。人類對大自然的影響不再只是侷限於地表,而是擴張至大氣,而且藉由大氣的運動,將影響逐漸佈及全球,大幅提高了全球暖化的可能性。科學家也因此驚覺到氣候不只變幻莫測,更可能因人類的過度發展而發生更劇烈的變化。1980年代以來,全球平均氣溫迅速上升,不尋常的天氣與氣候現象頻頻發生,更使得氣候變遷成為世人矚目的議題。

  然而破壞大自然的原因,歸咎起來還是因為人們的「貪」,貪圖方便、貪圖享受、貪圖富貴。爲了達到這些貪圖的目的,於是大量生產汽車、機車,製造二氧化碳;生產冷氣機、電冰箱等多種電器產品,讓大自然溫度提升;濫墾濫伐雨林,破壞生態平衡;恣意捕殺生物,破壞生物鏈,甚至造成物種滅絕;為了提高農作物產量,大量使用助長農藥,破壞土地;為了口腹之慾,運輸各類非當地生產的食物,造成環境成本的付出;其他如抽地下水,大量養殖牛與羊、與海爭地、沙漠造鎮等,莫不都是為了ㄧ己之私,而對大自然環境造成傷害。

  台灣近年來每逢颱風豪雨,總會發生土石流,追究其原因,也是因為人們與大自然爭地,將原本具有水土保持功能的樹本,改種淺根的檳榔樹。俗話說,「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地球被我們如此的破壞,其生命周期將會因此而縮短。地震、異常氣候、火山爆發,地層下陷、物種滅絕、海平面上升等現象,就是在提醒我們,唯有尊重地球,我們才能繼續依賴其生活,失去了地球,我們將何去何從?

珍愛自然補過失

  「簡單生活」可以讓地球休養生息,避免土地過度開發使用,恢復土地栽種可食用的食物,如稻米、小麥、玉米、黃豆、蔬菜…等,安定全世界的人心,同時力行節能減碳,諸如關冷氣、熄燈、走路、吃素等,都是「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的具體行動。洪博士說:「世界需要和平,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大自然之所以會異常,往往就是因為我們破壞了大自然的平衡,只到我們每個人都以「愛」為出發點,尊重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使青山長在、綠水長流,大自然就會與我們和平共處了。

  如今面對日益嚴重的全球暖化,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譬如,出門自備水壺,多走路、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地球只有一個,愛護地球是我們大家的責任,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我們的下一代,「珍愛自然」,我們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