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幸福的基礎

千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劉明如

一、家庭生活大小事

  時常聽到家長或師長在感慨現在的孩子不好教,這個現象已是普遍存在的事實,但是,我也常常和大人們交流是否在大人自己的部份,只知道一味地給孩子講道理(以自己的認知為標準),而沒有發揮好「身教」的影響力。舉一個常見也是大家都知道對錯的生活小故事,當全家或大人在看電視或是上網打發時間的時候,只有小朋友在房裡做功課,孩子的心理一定有些困惑,隨著也產生「為什麼只有我必須做功課」的心理。如果這時家長也能夠「尊重」和「身教」予孩子的感受,關掉電視、電腦,用學習或讀書的方式陪伴孩子,一定能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

  然而,教育是一個長期累積的過程,講大道理一點也不難,批評與指責他人更是容易,如果想真的達到長久的成效,「不言而教」這個方式倒是先人智慧留下的好方法,他不失自然樸實,也可避免掉很多無謂的爭辯來圓融事物。

二、我的生活環境-台灣

  在資訊消息流通快速的現今,不論是廣播、電視的政論節目或是電子書、報章雜誌等,沸沸揚揚的討論著,北二高速公路突然崩山是人為還是天災?對於死刑程序判決和執行的議題?八八水災是否會再一次以類似的情景發生在台灣某地?ECFA這個政策到底行不行的通?能否讓台灣安定祥和?甚至大到全世界最近的地震發生頻繁次數多到讓人感到擔憂等等的問題。

  所幸,全球人們對於我們的生存環境開始會注意它和保護它,也意識到大自然有情和無情的力量是這麼的大。以我個人而言,我常向工廠的同仁相互交流「尊重」的意義,時常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表達對於一件事的看法和應對,在相互學習的過程中誰是老闆?誰是員工?或誰比較能幹?誰比較會爭辯?似乎不那麼重要。但我要強調的是,大家做出的決議和執行力是大家要遵守的,這也是「尊重」的真諦之ㄧ。人們扣除睡眠,其他的時間都必須面對和處理「人」或「物」的事情,「尊重」的觀念養成和作為也就相對的重要,因為相互「尊重」可以柔和地包容萬物。眾人透過「尊重」所訂定出來的約定,才可以讓大家信服和樂於遵守。「法律」雖然繁瑣,但也可以很簡單的,制定法的人和執行法的人,確守本分,常保省思人民賦予您的權利和初衷,相信這樣可以達到保障社稷的功效,反之,若您有了這些權利,但總是為自己的利益而罔顧民眾生計感受。畢竟,天理循環,應世有序。

三、以「易」之古典,用在生活中

  繫辭,上傳「自天佑之,吉無不利。」我們做人做事如果順乎自然的道理,便能夠獲得上天的幫助,稱為天佑之。管理者如能誠信待人,便能得到他人的協助,有如上天的神奇力量無往不利。歷史中記載著西元前2-3百年間的戰國時代梁襄王問於孟子,「天下怎樣才能安定?」孟子答乎:「定於統一」,統一領土,不如統一民心,得到民心一致的趨歸,便能夠安定天下。國家得民心者昌。「易經」第37卦風火「家人」卦中引申了我們可以從小家庭到社會團體到國家組織甚至大到整個地球上的組合,認真看待自己和尊重別人的重要性。序卦傳,下篇中說明了從有天地,萬物,男女,夫婦,父子,君臣,上下,禮義的順序演伸從「恆」卦開始,受之以「未濟」終焉。其中,「家人」卦的九三爻解道「家人嗃嗃(ㄏㄜˋ),悔厲,吉。婦子嘻嘻,終吝。」說明了平常時有所約束提醒甚至嚴訓,是維護家道、正以門風的作法,是故合眾之後有了國家而後有了法規來規範保護人民的福祉和權益。可以見得在日常的生活中「尊重」、「人權」、「法律」是和每個人的幸福快樂或痛苦受害密不可分的。

四、結論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用:「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精闢簡要的指出人民的願望,政府治理社稷的重點。在行動上更親力親為的帶領弟子們環遊世界五大洲宣揚「人權」、「和平」的理念。我們可以從自己做起,用心尊重自己、用心尊重每個公民、用心尊重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確確實實地用心在日常生活中,方可減掉不好的暴戾傷害之氣,營造祥和美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