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兒童人權 消除霸凌事件

誼光保全股份有限公司保全員 陳禮中

  21世紀人類對於人權的意識已開始重視,任何國家、任何種族、都應彼此互相尊重,並且平等對待,聯合國更在1948年發表了世界人權宣言,宣言第一條即明白表示 :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他們賦有理性和良心,並應以兄弟關係的精神相對待。第三條:人人有權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因此人權教育的發展更是現代國家中應該要重視的一個課題,而人權教育應該從小扎根做起,但現今社會若說誰最沒有人權,還是在於我們的兒童。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

   根據兒福聯盟去年度兒童諮商專線年度報告,高達三分之一的孩子「擔心被同儕排擠」,已連續六年高居兒童煩惱第一名,顯見問題亟待重視。教育部校安通報中心統計,校園鬥毆包括霸凌事件,去年就有高達五百八十九件通報到教育部,各地方縣市自行處理的案件可能更多。我是一個六年級生,記得在我國中時學校是採能力分班,我當初是算A段班,有一次我跟一個同學走到B段班,走著走著,我的同學忽然被幾個B段班的學生拖進了教室,而我也被擋在外面,我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我的同學被將近二十幾個人圍毆拿椅子砸,當時這件事深深的映在我的心裡到現在。沒想到現在學校發生的霸凌更比我當時有過之而不及。而且校園霸凌的形態也愈趨複雜化,除一般肢體及言語霸凌之外,網路霸凌也愈來愈多,近年來陸續發生「國一女狠呼巴掌同學霸凌貼上網」、「負我就貼你」、「廁所修理三女、過程全都錄」等事件。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強調,校方若沒有在第一時間處理好,日後會付出更大的代價。她認為,目前第一線教育人員對於學童的理解、處理衝突能力仍不足,有必要提升。

老師的孩子一樣難逃校園霸凌

   在2009年四月國立東勢高工爆發校園重大霸凌事件,父母都是東勢高工老師的劉姓學生,因長相清秀,被同班同學惡意上網PO照污衊「娘砲」等難聽字眼,同學又用教室的門壓他的手直到骨折,以致憂鬱症發作欲輕生,最後被迫休學重考。立委管碧玲指出,劉同學的基測分數本可念更好的學校,只因父母都是東勢高工老師,父親是退休主任,母親當時仍任教,才會念東勢高工,沒想到同班同學一再長期用難聽字眼攻訐他。

師長錯誤處理孩子二度傷害

  管碧玲表示,劉生向導師求救,導師不僅未制止處理,反而找同學模擬劉生手被門壓斷的畫面,質疑劉生作假演戲。校長的處理更扯,劉生手被門壓傷,自衛打施暴同學,學校以打架為由,欲將劉生記大過,施暴同學竟只記小過。劉母談起兒子被欺凌經過,眼眶泛淚,劉父則說,兒子身心受到極大創傷,對人性徹底失望。家長向立委管碧玲陳情,追查發現,教育部竟然只扣校長一分!老師的孩子一樣難逃校園霸凌!欺負人的沒事照上學,受害者痛不欲生被迫休學重考,受害家長更被迫提早從教職退休沒工作,班導師和校長今年考績卻照樣拿甲等,受害家長痛批「官官相護」沒天良!管碧玲則指出,校園霸凌層出不窮,若教育部等教育行政體系只會官官相護、不督促教育人員負起責任,又要如何確保校園安寧,教育體系應該全面檢討這種考績制度。

  2010年3月又一例台中市東興國小有四年級男學生,被學生用躲避球猛打腦部集體霸凌,校方卻把這件事當作學生玩遊戲糾紛。教育部長(吳清基)認為,學生被霸凌,老師不當一回事就是觀念偏差。這名小四男童在上個月玩躲避球時,突然被四到六年級的學生拿著六個躲避球對著頭部猛打、導致腦震盪。家長通報後,校方認定是學生之間玩遊戲的糾紛,吳清基說,「沒有人願意被欺負或者是不當對待,學校應該要有同理心、不可以當作兒戲,也認為校長、老師觀念有偏差,都應該要再輔導。」台中市教育局表示,在接到家長投訴,督學調查後確認,校方處理過程有疏失,將要求提出失職名單,依規定懲處。

教育出了問題

  學校原本是教育英才的一個地方,如今已變成孩子憂鬱、恐懼、不安的場所,現在的學生不只要沉受我們教育沉重的課業壓力,還要面對學校潛藏的霸凌事件,現今為人師表的師長也可能加入霸凌的行列之中。最近一則新聞,一名17歲的高中生,在學校叫外食來吃,被老師知道後,老師當著全班的面,罵學生無父無母,嚴厲又情緒化的言詞,讓家長相當生氣,認為老師為了買便當的事,這樣羞辱學生,言語暴力讓孩子心裡受到很大的傷害。如果連老師都這樣子了,那所教出來的學生會將如何教育他們的下一代呢?

落實人權教育從你我做起

  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曾經告訴我:「讀書的目的在學習做人的道理」。我深深覺得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也很重要,因為沒有人權的學習環境,就會教出不懂得尊重人權的小孩,從小沒有人權觀念的小孩在他的人生中,就會做出很多傷害別人的事情,輕微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容易跟人發生衝突,嚴重者將會成為社會的問題,我們的教育不應只是重視課業而忽略了孩子應有的健康成長,如果只是重視學生的成績,那這個教育就失去了它的意義,曾經聽過一位聖多美普林西比的梅尼士總統受邀訪華,並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金鐘,許下『願天下孩童盡歡顏。』的和平心願。」聽到總統說出這個心願讓我很感動,如果我們的官員也都有這樣的心胸,我想對在臺灣生活的孩子們一定是天大的福氣,也希望當前我們的教育部部長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也能有梅尼士總統那麼大的心量跟作為。希望未來我們國家的兒童都能享有一個沒有悲傷、憂鬱、恐懼不安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