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 護衛地球 人人實踐 共享和平

陽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陳慧珍

前言

   從雅虎新聞觀看最近發生的國際情勢:「青海7.1強震增至1144人死逾萬人傷」、「冰島火山爆發產生的火山灰煙塵,歐洲領空幾全關閉 冰川融化造成洪水,讓歐洲陷入911事件以來最嚴重的空中癱瘓」、「地球消失的熱能 恐以聖嬰現象出現」、「全球平均氣溫13.5度 創3月高溫紀錄」、「2048年無魚可吃?邵廣昭敲海洋警鐘」、「怪天氣 蛋熱死 美牛養不肥」…等等,不難發現人類與自然的失衡嚴重。科技進步除了為人類帶來物質的提升與享受,卻也因為「人為一念之惡」的私慾、過度的使用自然資源,破壞自然平衡,導致的大自然反撲現象,地球只有一個,唯有大家一起立即護衛地球、尊重愛護億萬生靈,才能為自己與後代子孫保有青山、綠水美好的生存環境,大家才能共享和平。

一、尊重生命、愛護自然

    古時候的人們身、心、靈都比現代人健康,雖然沒有現代的文明與科技,只是生活簡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卻是如此知足常樂、心靈富足,與大自然和平共存,自然資源是相當的豐沛與富足。反觀現代,現今的人文明病之多(例如:癌症、憂鬱症、糖尿病…等等),進步的文明與科技,除了帶來高物質的享受(例如:住宅、電視、電腦、汽車、飛機…等等),卻也製造出許多污染(例如:空氣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化學污染…等等),因為過度的開發使用自然資源、浪費自然資源,造成地球失去平衡,大自然的反撲是無法預料之嚴重。所以我們要像古時候的人一樣簡單純樸、生活簡單就好、不浪費食物、不過度開發及耗費自然資源,是一種愛惜自己與尊重愛護地球的生命的作法。

二、觀看國際人權

    每年,美國會調查世界各國的人權狀況,做出一份報告書向美國國會提出,自1976年以來,已是第34年。11日發表的2009版的人權報告書中,美國國務院對於北韓政府的人權狀況用「惡劣(deplorable)」來形容。去年,歐巴馬政府剛上台時發表的2008版的報告是「差(poor)」。國務院今年的報告中再次對北韓以「金正日秘書長專制下的獨裁國家」來界定,批判『持續著未經批准的處決、酷刑、強迫墮胎、殺害幼兒等深刻的虐待』,美國國務院也表示:沒有經過司法程序就被處決或失踪、違法拘留、逮捕政治犯、並不斷施以酷刑、強迫女犯人墮胎、也有在收容所出生的小孩立刻被殺害等情況。

   今年的人權報告跟往年比較不同的是,將網路審查、控制訊息認定是侵犯人權的一個重要領域。該報告中「北韓政府掌控所有的信息,不是獨立的媒體,只有一部份的政府高官跟精英能互相使用網路。」

   同時,國務院在今年的報告中,除了北韓,對中國、伊朗、古巴、俄羅斯、緬甸、蘇丹等國的人權狀況也強烈的批評,另外也指出歐洲會有歧視伊斯蘭教的狀況。最特別的是中國的人權狀況用「差」來定位,並對西藏、新疆的人權鎮壓表示憂慮,也嚴肅的批評網路審查制度。而關於南韓的人權狀況「政府普遍尊重民眾的人權,但婦女,殘障或少數民族則依然面臨著歧視。」

   1098期的獨家報導中指出「不肖檢察官濫訴,吃人夠夠,毀人一生」,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公開指責檢察官濫訴,已經二審都無罪,卻還執意上訴,因此拒絕再為「和鑑案」出庭。最近一本描述「第一銀行外匯弊案」三十七年冤案的『流浪法庭三十年』,書中的三位主角,本是銀行高層,但因受到冤錯案牽連,從一九七九年案發,歷時二十八年,更審十二次,經歷九十九個法官,到二00七年終於判決確定無罪,再加兩年的冤獄賠償,已經三十年,而這三名被告也由中年成為七十多歲白髮老翁,最後還其清白,但也無法挽回他們的一生了。像馬英九總統也曾經說過:「台灣侵害人權十之八九都是公務人員。」

三、提昇全球人權

    『世界公民人權宣言』中提到:世界公民有保障基本人權,維護地球資源,致力世界和平的責任。而你、我都是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就應該要有天賦人權的正觀念,懂得尊重所有億萬生靈的權利(例如:人權、動物權、植物權…等等),才不會侵犯或危害到所有億萬生靈的權利,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社會案件產生(例如:虐待小孩、家暴、虐待貓、狗…等等)。其中以各國各界領袖,在作任何重大決策時(例如:核武的製造),能不受功權名利之引誘,秉持善念作出正確的決策(即刻廢除核武),才是百姓之福,地球才有安全可言,人們才能共進和平新紀元。

四、結論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重視人權的發展,學會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世上所有的萬事萬物,地球才會和諧平安。身而為人就應該捍衛人權挺身而出,所有制度與法律都應該以維護人權而制定,遇到不好不對的法律或制度,就應該提出予以廢除,避免危害到人們生存的基本權利。人民是國家之根本,一個真正民主法治的國家,其政府會積極主動維護人權,讓人民生存、生活有保障,國民能夠安居樂業、社會安定,國家才會富強。公務人員既是人民的公僕,就更應該要懂得何為人權?依法行政、主動用心為民服務,才能真正解除人民的痛苦根源,所謂「身在公門好修行」正是此意。政府之官員應效法,古代包青天之廉明公正,就不會有冤獄事件,人民才會平安快樂,大家才能共享自由和平。

參考文獻:

http://tw.news.yahoo.com http://www.taijimen.org.tw 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 http://www.cdnews.com.tw  獨家報導 1098期 2010年4月19日~5月2日(P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