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 從我做起

撫順順榮金屬結構有限公司行政人員 萬素芬

  古往今來,地球媽媽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無數代子孫。原來的她被小輩們裝飾得楚楚動人。可是,現在人類為了自身的利益,將她折磨得天昏地暗。人類只有一個地球,而地球正面臨著嚴峻的環境危機。“救救地球”已成為世界各國人民最強烈的呼聲。 我從小就在東莞市長大,東莞市是怎麼變化的,我都看到了。從一個不知名的城市變成了一個全國文明城市。

  現在在東莞,到處可以看到“環境保護,人人有責。” 等字樣。在馬路邊上,各種各樣的垃圾桶美麗極了。最近,大家都提倡把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桶分開。可是,我覺得光有分類是不行的,要在垃圾桶上寫一些可回收一類的垃圾和不可回收的一類垃圾的種類,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一樣接受知識多,知道什麼是可回收和不回收的垃圾是什麼,像那些民工,他們不知道,就會亂丟一弃,這樣反而不好。不僅起不到環保和垃圾分類的作用,反而會給那些垃圾場的工作人員帶來工作的困擾。 當我們去公交車站等車的時候,發現旁邊有一個垃圾桶,裏面的垃圾已經發臭了,路過的行人紛紛五著鼻子繞到走,我們走過的時候一會聞見一股很大的腐臭味。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現在的垃圾桶都是固定的,不像以前那種可以把垃圾倒出來,可是為什麼會發臭呢??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垃圾桶是固定的,那些環衛工人早晨清垃圾桶的時候,只是簡單的把表面的垃圾撿出來,並沒有清理到底部。有一次,我就去問他們為什麼不把垃圾清理乾淨?他們說不是不想,是因為垃圾桶是固定的,所以手不能伸到底部,垃圾又不能倒出來,所以就只能把垃圾留在裏面了。

  由此可見,垃圾桶發臭,不是因為環衛工人不盡責,而是因為垃圾桶的設計有問題。我在此希望,為了東莞市市的美麗,為了空氣的清新,可以設計過一些既實用,有好看的垃圾桶,不要再讓那些臭味來污染我們清新的空氣。另外,我國森林覆蓋率僅為16.55%,卻是出口一次性筷子的大國,我國北方的一次性筷子產業每年要向日本和韓國出口150億雙木筷。除了浪費木材一次性筷子並不環保還有一個原因就浪費水,造成水資源的流失。一次性筷子漂白方式一般有三種運用二氧化硫,過氧化氫或氯酸鈣進行漂白。用這三種方式必須用大量的水。中國市場每年消化一次性筷子450億雙,耗費木材166億立方米僅北京一地,每年就消耗一次性飯盒,筷子80萬套,一年365天就29200萬套,一雙一次性筷子重5.5克,2920萬雙筷子重1606噸折合3212立方米。

  一雙筷子,人類用起來感覺好象沒什麼危害,但是每個人一雙,甚至更多雙,那需要多少樹木,浪費多少森林資源呢?我們應儘量減少一次性塑膠餐具和紙制餐具的使用。任何一次性餐具不僅不利於環保,也是對資源的最大的浪費。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應過度依賴塑膠袋。在商店,完全可以用一兩個塑膠袋分類裝好的商品,商品重量也完全在袋子的承受範圍之內的,有些顧客卻硬是要求多拿一兩個袋子。大部分消費者把超市塑膠袋帶回家中當垃圾袋使用,丟棄後對環境造成二次污染。加強環保宣傳,提高公民的環保意識,在社會上形成良好的環保氛圍,是解決白色污染及其它各種形式污染的前提。

  另外,汽車是近代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隨著汽車數量的激增,汽車尾氣造成的環境污染也日益嚴重。東莞是工業大市,紙廠、塑膠廠等等,有些未經處理而排放的工業廢水,未經處理而排放的生活污水使破壞水生生物的生態環境, 使漁業減產。

  環境,是我們要愛護的。愛護環境人人有則,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團結才是力量,現在我們身邊的環境朝到了嚴重的破壞,人類沒有保護好環境的教訓其實自古就有。古代,經濟比較發達的美索不達米亞、希臘、小亞細亞等地區,由於不合理的開墾和灌溉,後來成了不毛之地。黃河流域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由於濫伐森林,水上嚴重流失,造成水旱災害頻繁,土地日益貧瘠。保護環境的意識也並非現在才有,我國古代就有“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的樸素的保護自然環境的思想。今天,我們保護環境不僅要保護環境不受污染,而且要繼承古代環境保護的思想,合理利用資源,以保證資源的永續利用。我們應該懂得解決環境問題的關鍵就是保護環境,而保護環境就是保護我們自己。

  總之,愛護身邊的環境,少用一次性的餐具減少身邊的“白色垃圾”,愛護環境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