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職場上的人權

NGO義工 黃楹堂

 身為家族企業中的一份子,有時覺得這是一個別人難有的機運,應當好好把握,每一天都會與自己親愛的家人一同工作,吃著相同菜色的午餐便當;勞心勞力也能看見回報,而不是淹沒在龐大企業裡不見天日,甚至難以維持家計。

  但是凡事皆是有利有弊,由於家中長輩即是管理者,身為晚輩的我便難以在工作上有所發展,時常自己的看法都不被尊重,身心疲憊壓抑下,不見得快樂阿! 公司屢次進貨時,自己本來安頓好可以如何擺放,管理上自覺得滿意,但是長輩見到,突如其來便數落ㄧ番,似乎不按照他的方法做事便不是個方法,在那瞬間我真覺得自己身為一個人,而應當被尊重的人權受到侵犯。

  仔細思考之下,其實這樣的事情會發生,便是因為缺乏「溝通」與「尊重」。彼此都認為因為是朝夕相處的家人,所以很了解對方的個性和處事態度,長期習慣逐漸變成理所當然,便不以積極態度來面對解決共事的問題,這其實是非常不利於家族企業抑或是家庭和諧的。

  我認為,人不分長幼彼此應該互相尊重,這是尊重彼此的人權;同時我們也要學著傾聽別人的意見與建議,並利用「溝通」這個工具,心平氣和的表達自己的理念,相信對方有一天會願意打開耳朵,聽聽不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