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科技發展與環境改變的關係

世海奈米能量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陳欽銘

  人類科技進步的動力,來自人類對週遭環境不斷的需求,不再只是生存的基本滿足,而是對生活發展所須工具進化而來,而工具的進化來自使用方法不斷的被改進,及各種工具的運用,而人類在不斷的進步時,對於環境的利用,卻越來越無所忌憚地肆虐環境,造成許多的環境破壞,然而地球只有一個,從科技的發展看來,科技進步的速度與環境破壞的速度,有一定的關係與比例;在環保意識抬頭下,各先進國家紛紛響應起環保運動,多為著創造一個綠色地球而努力,而身為設計研發人員更必須抱持著產品導入新科技、新技術及新材料的責任 與使命。從現今蒐集之相關資料中可了解,在未來數年將進入奈米科技的時代,生活用品開發將會與奈米密不可分,奈米亦將對環境保護帶來極大的新希望。奈米科技材料會被認定為極佳的環保材料,未來的產品設計開發工作將會與奈米息息相關,尤其是從事綠色產品設計開發的相關研發人員更是如此,;而如今地球村已成全世界公民所認同,而奈米科技的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已有各國的政府、專家學者,投入大量的時間及經費著手進行,本文主要要探討奈米科技對於環境保護的影響,以及對於環境保護的具體作法。

   奈米科技可謂目前科技界的顯學,科學家無不絞盡心智進行各式奈米材料的研發與應用,以造福人群。然而透過科學的方法,去挑戰科學無法量測的領域,去突破科學理論的瓶頸,在追求科學成果及獨特技術之前提,與我們氣息相通的地球,是最重要的基礎,沒有地球,也沒有適合生活的空間,更沒有奈米科技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平衡發展,不只是要靠科學家的研究,更要大家去正視環境所發出的訊息,並非去統計研究數字,而去擬定改善環境研究計劃,而是將會造成環境影響的因素,要通盤的考量, 將環境保護列為第一優先;目前已有數百種含有奈米物質的消費者商品在市面上流通,舉凡化妝品、防曬用品、衣服及牙膏等都有。然而奈米科技產品的未來光景絕不僅於此,未來奈米科技將在醫療保健、能源及製造業掀起革命。基改奈米物質的微小尺寸比一根頭髮寬度還要小幾千倍,在未來的確有相當有發展空間,美國國家研究委員主席、同時也是環保學家並任職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職業健康學教授伊頓(David Eaton)表示,「現行計畫缺乏整體性的研究策略,來獲取大眾接受程度,並將奈米科技的承諾兌現。」而企業界在生產奈米產品時,應將環境安全及消費者安全為最高原則執行製造,政府應提出具體且可行的配套方法及做法,將從事奈米科技之上中下游之企業做最完善的整合。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科學顧問,目前於Rice大學的Neal Lane指出,此刻對奈米科技所可能產生壞影響的顧慮大多為臆測的,不過當人們在進行新科學與新科技時,是要謹慎的未雨綢繆,確保壞事不會發生。而那相對地好事就一定要去做,而且是持續地去做,用一群人去影響一群人,越來越擴大地做,當每個環節都能環環相扣, 政府、學術研究單位、企葉、甚至是個人,一起來實現奈米科技所帶來的美麗科技世界,同時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