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行的安全

桃園縣大勇國小 教師 陳淑妙
  在台灣雖然人口不斷的下降,但是在上下班、上下學時間,都市裡各個重要路口常是車水馬龍,順暢還好,但往往在這時上演一幕幕驚心動魄、血肉橫飛的車禍事件,造成許多家庭一輩子的痛。

  每個受傷者的家庭,受到的傷害最大,肇事者心裡也不好受,接下來的官司,更會讓雙方受盡痛苦,過程中花再多的社會成本,也救不回一條條寶貴的生命。 車禍發生,親朋好友的關懷,可以減少一點痛苦,幫助當事人早日走出痛苦的陰影,但是無法根本解決事情,同樣的事件可能一再發生,所以要探究事件發生的原因,所謂「預防勝於治療」。

預防之道-探究原因

  一. 上下班時間大家急著出門,怕遲到,一急就容易出事。有人急到眼中沒有紅綠燈,車上還載著孩子,真是不良的示範。

   二. 睡眠不足、精神不佳。現在很多年輕學生,整夜掛在網上;很多人習慣各式的夜生活,一大早睡眼惺忪,還載著孩子上學,能不危險?

   三.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這是耳熟能詳的警示語,但是有些人會說,喝一點就好,不會那麼倒霉碰上警察,沒錯常常沒碰上警察,但是半路酒精發作,發生車禍,害人害己,後悔莫及。

   四. 騎機車沒戴安全帽,容易受傷,有人辯說大家遵守交通車規則,就不必戴安全帽,但重點在未必人人做得到,這叫做「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況且有時天雨路滑,還是要小心為上。

   五. 交通工具沒有定期維修,車子就容易出狀況,尤其在高速公路,車子一出狀況,常影響到其他車子,因為速度快,所以常是慘不忍睹。

  除了以上幾項,還有許許多多肇事原因,例如:我就遇到一次重大車禍,讓我大腿骨折、腳踝骨裂傷,肇事者因為睡不著覺,吃了鎮定劑〈安眠藥〉,準備睡覺,這時朋友打電話約他出去,他就開車出去,半路藥效發揮作用,讓他昏昏欲睡,越開越快,當我發現一部比高速公路上還快的車子,朝我而來,我根本來不及做任何反應,我醒來時已經在五、六公尺遠的路邊。

  警察對這位肇事的先生施以酒測,並沒有測藥物,當我在醫院聽到肇事者的老婆,不斷的向我道歉,告訴我因為先生失業睡不著覺,吃鎮定劑的事,希望我原諒他。事後警察做筆錄時,說這一段已經沒用,因為沒有現場施以藥物檢測。

  雖然我對各種藥並不是很清楚,但是從這次車禍中,讓我覺得生命可貴,人人要尊重生命,由衷的建議,除了實施酒測,是否也能在適當的時間,施以藥物的檢測,保障大眾的安全。

預防之道-解決問題的方法

  一.在農業社會,農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照顧好身體,才能照顧好農作物。現在工商、資訊時代,生活步調快了許多,更需要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有充足的睡眠,加上適當的運動及休閒,精神好,反應自然快,司機就能專心開車、學童能注意來車。很多家長因怕車子多,學童走路不安全,所以選擇天天載孩子上學,其實這不是解決事情的好方法,因為家長沒辦法一輩子接送孩子。

  二.對孩子來說,教導他們遵守交通安全是很重要的,大家常說「身教重於言教」「以身作則」,大人不守交通規則,要孩子遵守交通規則就很難了。除了有充足的睡眠,早餐盡量在家裡吃,精神狀態才會好,應變能力強,發生車禍的機率就大大的減少。

  三.車輛要定期維修保養,這是愛護自己,也是尊重生命,這雖是一個小動作,但是可省掉一個大麻煩。

  總之,行的安全,靠人為因素居多,有一顆愛自己的心,就會關心許多該注意的小細節,讓家人放心,交通更順暢,大家才能「高高興興的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