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環保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黃正崇

  人類進入二十一世紀,即感受到氣候異常,如超颱風、超豪雨、洪水、乾旱、酷寒、酷暑等全球不斷發生,導致風災、火災、水災、地震不斷,尤其進入2010年以來,發生的頻率大大增加;四川大地震、海地大地震、印尼大地震引起海嘯;青海大地震、美國颶風、中國大陸的持續閃電..等,使人類的生命瞬間消失,財產化為烏有,台灣南部的八八風災、水災,其雨量是該地區全年的總和,造成山崩使小林村瞬間埋沒;冰島的火山爆發持續,火山灰嚴重影響歐洲的空中交通,南北兩極的冰融,使得海平面上升,威脅到萬那杜、吉里巴斯、吐瓦魯等島國的生存權,亞洲沿海地區也受到影響。氣候的變遷受到溫度及降雨型態的改變;糧食面臨減產造成糧食不足。

  這些現象與事實應該歸咎於人類對地球的過度需求與開發,自工業革命以後,以機器代替人工,快速無比,產量激增,原料供應也快速大大增加,對地球資源開發亦大大增加,破壞地球原本生態亦絶不手軟,利之所趨,無遠弗屆,濫墾亂伐,破壞生態。

  以台灣飲食用的免洗筷為例,不僅破壞地球生態,且危害人類生命安全,台灣每年要消耗掉100億雙筷子,假如一顆生長20年的大樹僅能製成3000至4000雙筷子,那我們一年就要吃掉290萬顆樹,您看,若持續下去,那台灣的森林能夠維持多久?生態是不是破壞殆盡?是不是變成光秃秃一片?

  我們用的竹筷是由國外所製造,做出來的竹筷子,須經過硫磺燻白或雙氧水漂白,並非消毒,再經過曬乾、烘乾,綑成一大綑,沒有包裝,然後裝船運到台灣,再在小加工廠的裝袋機,將筷子一雙雙的分裝,不論乾淨,沒有消毒,就送到餐廳,到我們的手上,就這麼的夾菜吃了起來,竹筷裏面有很多很多的空隙,那些硫磺或雙氧水,在浸泡過程中,即滲飽其中,經曬乾、烘乾,這些殘留物,留於筷子中,若遇到您使用筷子時,它們即釋放出來,泡在水裏越久,釋出越多,這些都是會傷害我們身體的毒物啊!人們若食進過量的硫磺(亞硫酸鹽),會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且它會與人體的鈣結合,會造成骨質流失,甚至會中毒。

  95年台中中小學科展化學類中,有小朋友做實驗結果:免洗筷泡水一星期就「臭得不得了」,用這些臭的水種綠豆,發芽遲緩,且長到5到6公分,就停止生長,最後死掉,筷子燃燒的煙霧,用試紙測試結果呈強酸性。

  台灣每年使用筷子愈100億雙,這種龐大的數量,所造成環境污染甚巨,這種堆積如山的筷子,最後是銷毀,真是浪費,而且銷毀所產生的毒素對人類、動、植物的生態都深切的影響,大量使用竹子或樹木製筷,對地球資源的消耗亦巨,破壞地球的生存權、生態丕變,地球的反撲是理所當然的。

  環境衛生是生存在這個環境裏的所有人類,必須要共同努力去改善的現在正推行使用環保筷及碗等,不僅能減少地球資源的耗損,避免破壞地球生態,人類因為一己之私,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那人類只好自己去承擔,人類要過舒適的好日子,就必須要與地球共存共榮,才能使地球永續下去,才能逹到平衡,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地方,節能減碳,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