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推動環保理念

營造模範環保鄉鎮

文賢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三源

  高雄縣林園鄉是臨海的鄉村,工業重地、污染嚴重,人口外流情形顯著,為地方一大隱疾。

  社區屬農業、都市混合型社區,區民環保觀念無法跟上社會進步的腳步,荒廢的農地,位在文賢社區裡的重要點,出入的人群眾多, 長時間已無耕作,地點剛好在轉彎處,所以民眾都隨手丟垃圾,形成嚴重的垃圾棄置點,變成嚴重的地方環保殺手,多處空地現況卻雜草重生,孳生蚊蟲,使整個環境髒亂不堪也導致無形的隱形健康殺手。

  由於全面推動綠色生活,社區落實環保與資源回收地觀念,還需不斷的教育與宣導,透過群體居民的構想、創意、期待,發揚社區現有資源,並開發未知、尚未利用的資源。

  社區透過與地主的溝通協調,無償的提供營造環境綠美化工程,提計畫案向公部門取得經費而營造改善美麗的綠化景點,由社區理監事與地主溝通協調,由志工分組進行環境整治清理。請社區老人、長輩提供經驗,並指導整治工作。培養訓練社區的服務志工,提升專業能力,為社區活動注入新的活力,提昇文賢人的生活品質。

  定期清除髒亂點,防止滋生病媒蚊;列管閑置空間再利用、解決治安與環境的死角,做好環境綠美化,提昇社區舒適生活環境及生活品質。

  結合商家、機關辦理環保議題之宣導活動,提升環保維護的概念,落實環保推動。由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及志工親自走訪每個家庭加以宣導。透過村民大會極力宣傳,強化社區環保的推動。透過村內廣播系統、地方有線電視台、夾報及中、小學校之校內宣導等方式,提醒居民活動時間、地點、性質、內涵,讓居民更加了解社區的活動,以提高居民參與的意願。社區辦理各項活動皆強調環保理念,自備環保碗筷已是社 區共同的認知,推動垃圾減量,還給大地一個乾淨的呼吸空間。透過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日是社區環境清潔日,志工不僅本身的參與而且有的志工還攜家帶眷、家中的青少年也出來為社區的環境盡一份維護的心力,帶動社區居民珍視自己的生活環境。二個月為一季做修剪的動作,配合志工的維護澆水動作每個禮拜澆灌兩次,增加植栽的生長。

  推動定期社區資源回收,如保特瓶、廢電池、廢食用油回收..等,提升居民資源再利用的觀念。透過長青關懷據點課程推動,讓長輩利用回收之資源,DIY靜態課程將回收資源創意可利用或生活上小幫手,讓生活環境透過創意變得不一樣。社區為推動綠色生活,著重環保議題,加強社區資源分類及資源回收再利用,發展廢棄食用油再利用,推動社區產業,讓回鍋油從展新命。目前社區推展以「皂」出環保,「皂」出健康,發展綠色生活為主體的社區產業環保家事皂,目前已有不錯成果。推動社區環保洋蔥再生手抄紙,利用回收紙資源再利用,再製環保紙,目前用為社區環保家事皂之包裝紙使用,一舉數得。結合各學校團體規劃學生環保戶外教學課程,帶領學生體驗綠色生活,宣導資源再利用的觀念,讓孩子了解資源是可重複使用的,規劃讓孩子實際操作環保紙的製作與環保皂的製作體驗及各項資源再利用之靜態手工藝創作等。

  清除髒亂點,防止滋生病媒蚊;空間再利用、解決治安的死角、環境綠美化,提昇社區舒適生活環境及生活品質。由點、線、面串連美化社區,凝聚社區居民情感並營造社區新形象新風貌。加強「人與環境」的營造,陶冶性情、提昇民眾休閒品質、紓解壓力,利用社區閒置空間及人力資源的開發,加強社區居民互動與情感。

  集合群體居民的構想、創意、期待,發揚社區現有資源,並開發未知、尚未利用的資源,讓社區居民珍視自己的文化,讓大家一同為社區美好的未來努力。推動社區環保產業,改善環境污染,提升社區環保綠色生活,結合推動弱勢之關懷照顧。藉參訪行程能使服務志工及幹部會員,提高社區總體營造觀念及職務認知。

  透過髒亂空間的改造及清除,為社區開拓戶外活動空間,改善社區景觀與視覺,延伸綠色休閒活動運用,更使社區居民透過參與營造的過程增進對社區的認同感與向心力,重建溫馨美麗的新故鄉。 帶動輔導周邊社區,共同落實推動環保理念,營造出模範的環保鄉鎮。 推展社區多元的特色文化風格,創立社區環保學堂,帶動環保社造能在社區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