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新竹縣立仁愛國中學生 彭勤耘

  尊重,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也是待人處事的重要原則之一。在天災人禍頻傳的這個世界中,尊重是可以改變一切的重點。倘若人類可以重視這個大自然,平等看待萬物且與眾生和平相處,或許那些令人慘不忍睹的事件就會少發生些!

  回頭看看我們的歷史,許多大規模的衝突都是因人類的無知引起的。就我國來說,令人不堪回首的二二八事件便是基於雙方的誤會衍生成仇恨,進而演變成全島性的暴動。假使雙方能夠互相包容外來的文化,交流彼此的意見,或許就能減少思想的差異,也可以避免原本就不應該發生的衝突。前幾些日子所發生的走山事件也是大自然所發出的警訊。人類如此的渺小,卻企圖改變這偉大的地球。人類的侵犯是有界線的,不斷的過度開發導致大自然緩慢卻致命地發出回應的怒吼。

  學校,是人與人互動十分頻繁的地方。平時在學校看到的都是同學間和樂相處,和師長也都維持著亦師亦友的關係,不過偶爾也會有不正常的鄙視現象出現。體重稍重了些的同學不少見,但超重的太重的就滿罕見的。不幸的是,在人們的認知中,「胖」通常和「髒、慢、笨」等不雅的字彙畫上等號。同學也就會嘲笑那位倒楣的「胖」同學,或許那位同學騎士並沒有那些不良的習性,但這些他完全不喜歡的偏見卻會陪伴在他的學校生活中,使他十分不喜歡上學。但那些嘲笑別人的同學,是否曾經想過,因為他個人無知的思想與不尊重的行為,會導致別人信心大落,甚至無生存意志?

  每個人都期待受人尊重,若有人不尊重自己,一定心生懊惱,悶悶不樂。既然如此,應先從自己做起,先尊重別人,則別人亦必同等回饋│尊重自己。對別人尊重應是一種生活態度,而非表面工作,更勿打量對方是否有利於己,才決定自己的態度。若能以真誠心尊重他人,尊重一切,養成習慣,則不會覺得累,因別人亦會以尊重心回報,則生活愉悅、日日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