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 惜緣惜福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志工隊名譽隊長 彭志忠

  我在國泰醫院當志工時,有位病人住在安寧病房(住在安寧病房:就是生命剩下幾個月的病人,),他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說年輕時生活起居不正常,又飲食不當,還不到40歲就肝癌末期,而他最放心不下的是,上有父母,下有妻小,生活的重擔全靠他。我則經常送米給他,並請他放心,同時祝福他能夠早日康復。

  他經常到志工台找我聊天,他告訴我“人”不管老少終會面臨死亡,死亡只是一個過程,他只是到另外一個世界。生跟死,只是一線之間,對於生命要充滿無限的希望,對於死亡,也要隨時做好往生的的準備,死並不可怕!怕的是帶給家人難捨的心!只不過沒多久,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放下承擔、放下自在、落拓歸隱,終究他的生命還是熄滅,結束人生最後的旅程!

  他的往生,在我有如失去朋友般的挫折,我深刻的體會到要善待周遭的人,珍惜活著的每一天,把生命的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而且人要捨,有捨才有得,凡事不要太計較,得失心不要太重,退一步想、海闊天空。

  今生能夠相聚,也是上輩子的修來的福德因緣,所以大家要珍惜生命,惜緣惜福, 阿彌陀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