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教育重要性

 

新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經理 陳建發

為錢殺死父母及妻兒、開名車肇事後揪眾嗆警同夥又二度輾過屍體……..
  一則又一則不堪入目的新聞隨時從新聞頻道不斷發送,目前社會風氣道德淪喪、充斥暴力、一切向錢看,演變至此其來有至;教育乃百年大業,由於升學主義的畸形發展,不論公私立所有學校皆以學生升學率為追求目標;因此德、智、體、群四育,唯智育獨尊,非主流科目無法受重視,造就一批只會考試作答的學子;現代雙薪父母由於經濟壓力忙於工作,早上一早將兒女送到學校,下課後再送到安親班,晚上再接送回家,無法參與兒女的學習成長,家庭關係越來越淡薄,家只剩居住的功能,似乎已經不知道 “早安”、”吃飽了嗎?”等問候語的存在;如此淡薄的親子關係又如何能組成溫馨的家庭,培養子女健全的人格發展。

  靜思後益發覺得學齡教育的重要性,教改十年仍未見具體成果,專家學者擬定的政策方向是朝四育並重發展,但是執行面在社會充斥升學功利主義的誘導下,最後呈現目前多數學齡家庭所詬病的現象;教改後實施 多元入學方案,有經濟條件的家庭,家長不管學子是否有資質或興趣,從週一到週日將課餘時間塞滿各項課後學藝補習輔導,參加各種比賽甄試,為的是累積更高的入學條件資格。而社會的另一端,缺乏經濟能力的弱勢家庭,仍在為糊口度日想盡方法,如何指望靠著兒女的天賦與同儕爭龍鳳?此畸型發展,由民調突顯教改後升學壓力不減反增,父母為子女安排更多課輔補習可見一般,如此更將突顯社會貧富差距問題,培育精英主義導致社會資源嚴重分配不均。

  四育並重讓學子快樂學習、樂於學習、四育均衡發展,培育出均衡健全的學子,不再只是教育官員學者、學校教員的責任,更重要的是社會大眾、家長們心中要的是什麼?即使實施精英政策培育優秀人才,仍需對一般的弱勢學子傾注更多的資源,讓他們有更公平的競爭與成長學習環境,不要從小就形成社會對立問題;唯有將每位學子的學習基礎充分穩固,家長父母不要將經濟條件列為家庭的唯一目標,多發時間了解兒女,參與學習成長過程,體認每個人的資質有高低,考試成績僅是代表當下學科學習成果,並非代表一輩子的成就,找出兒女的性向發展適時導正偏差行為;則每一個人皆行正道,社會亂像總有平息的一天,由台東賣菜 陳阿媽的義舉善行取代全部新聞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