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弘道國中學生 陳奐鈞

  你知道什麼是「尊重」嗎?「尊重」就是在做任何決策時,都會站在他人的立場上,為對方著想,能將心比心,不會做出侵害別人的事情,對於人們來說就是一種尊重!

  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經常不尊重別人,以自我為中心,不顧他人的感受,做出傷害他人的事情,那對方也不會尊重你的感受,到最後則是兩敗俱傷;不僅人對人需要「尊重」,大自然也是需要人類尊重!

  自從十九世紀末的工業革命之後,科技逐漸發達,同時也開啟了人們與地球另ㄧ道搏鬥之門;工業革命後,人們大量的製造工廠,而排洩出許多溫室氣體,導致地球平均溫度上升,海平面也隨著上升,使得許多地面被淹沒,還大量的捕捉動物,只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讓許多動植物都面臨瀕臨絕種的巨大劫難,人類做了如此不尊重地球,地球也漸漸生氣了。

  當人類大量砍樹木時,少了可以調節氣候的天然「醫生」,再加上溫度上升,使得天災人禍,氣候異常,例如去年的莫拉克颱風,不僅將沿海的地基掏空,使得人民損失慘重,甚至導致小林村滅村,上千人無家可歸;二年前,土耳其也發生歷史上最大的水災;最近的冰島火山爆發事件,不僅使航空秩序大亂,鄰近國家損失上億,還造成亞洲國家下酸雨,空氣品質也受影響,這些都是大自然反撲的最佳證據,同時也是人類不尊重大自然的處罰。

  氣候漸漸變得惡劣,變得越來越不適合人類居住,如果人類再繼續無止境的消耗地球有限的資源,那人類就得面對滅亡的危機,為了減緩甚至是避免那天的到來,就得尊重地球的感受,要節能減炭,大家一起來守護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