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地球

台北市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學生 陳佳穗

  人有喜怒哀樂,萬物有,地球也有,我們不要讓地球生氣!我們要讓地球開心。人懂得尊重自己,進而尊重萬物、尊重地球;愛自己,再而愛萬物,愛地球,未來地球才會像被愛包圍的發光體,充滿希望。

  舉例而言,我們要愛大樹,尊重大樹,保護好大樹,因為大樹可以幫我們吸收紫外線、擋雨遮陽光、避免土石流,所以大樹應該是我們人類最好的朋友,我們應少用紙張及免洗筷,多用環保筷!比較衛生,也比較安心,如果我們一直用免洗筷、快速消耗紙張,樹會一直被人類謀殺、很可憐,每人每日少用一雙免洗筷、不浪費紙張或做好回收,樹也就不會一直減少,樹會開心的微笑,感謝人類!人有人權,樹也有樹權,人也該尊重樹的生存權,讓樹可以活的更久更快樂。我們也要少騎車,多坐大眾運輸,關掉沒必要的電源、電燈,省電又環保,減緩地球暖化,別讓北極熊、企鵝說人類自私!

  我們不可以讓地球生氣,我們要心平氣和,如果人類動不動就生氣,這樣地球收到壞氣,心情也受影響,地球悶悶不樂,人類也就不好過,所以我們要「手做好事,口說好話,腳走好路」,我們要常微笑,也要常看別人的好的地方,不要一直看別人的缺點。我們如果看到別人需要幫助,就要伸出援手,不可袖手旁觀,這樣不但能增進彼此情感,給予對方溫暖,也能促進善的循環,你幫我,我幫你,溫馨滿天下,這種感覺是快樂的、溫暖的、舒服的,而且做好事終究受益的是自己及週遭每一個人。人類懂得彼此尊重及關懷,地球也會跟著開心起來。

  過去的我,獨善其身,現在的我,助人為樂,國中時我常被欺負,可是我不知道怎麼跟別人表達我內心想法,只會把心事往心裡吞,現在我發現其實我週邊有很多關心我的人,只是我過去沒有用心體會,正向思考後,發現我其實很幸福,而我也有能力將這份幸福分享給別人、關心別人,我現在不但懂得把愛傳出去,也懂得把愛給與人類同為生命共同體的地球,愛護地球,人人有責,人類們!愛自己、愛地球任務,需要每個人一起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