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人人有責

台北市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學生 郭正鎧

  身為學生,我珍惜資源,希望地球永遠長存。在世界上任何一位世界公民,無論年幼或年長,都應保護資源,尊重人權,也尊重地球的生存權,尊重各種生物及植物的生命,讓萬物都得以永續生存、成長。

  我相信地球也像人類一樣想要快樂、健康,人類應避免造成各種污染。若是過度的環境污染,地球會生氣,也會造成重大損害,人人都應珍惜資源,保護地球這個大家共同生存的環境,給下一代希望,而不是不可知的未來。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一定可以保護地球為前提,與地球共生共容,只要發揮生活中的好習慣、智慧及巧思,一定可以同時保護人類及地球。

  近來颱風、水災、土石流、颶風、火山爆發及海嘯等各種天災人禍頻傳,且損害程度屢創記錄,世界公民一定要團結,趕快動起來,不再污染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也不再過度消耗能源、自然資源,更要尊重所有在地球上的生物。當我們在做任何決定前,都要考慮全體生物的權益,最後人類才會真正因此受益。目前有很多國內組織及國際組織都在推廣愛護地球的理念,這是好現象,我們應該要讓更多人了解,讓更多人落實環境保護,地球才會息怒,人類的災難也才能減少。不過若要心想事成,我們絕不能再光說不練,或三分鐘熱度!

  人們常祝說「平安就是福」,平平安安是每個人的希望,同樣地,地球也天生希望和平。人類應該打開心胸,把他人、萬物及地球當自己人看待,不分彼此地互助,未來的生活才能越來越好,世界末日的恐懼也才能不再存於每個人心中。人類要懂得感謝所有的一切,懂得感恩父母、感恩萬物、感恩地球,不再自以為是、自私地用盡所有的資源。美好的未來,就從「保護地球」開始,「地球只有一個」,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萬物,尊重地球,未來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