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之我見~我的心中沒有我

 

新奇美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組長 許藻錶

  對於「人權」這個名詞我們並不陌生,因為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常常可以聽到這二個字,大家都吵著要人權,有時我也覺得好奇,為何大家都一直在爭取、要求政府或是他人要給予我們應有的人權呢?而既然是爭取,那表示原本是欠缺的或是有人權但卻不夠充足,但反過來想,為什麼別人要給我們人權呢?我們又為這個世界或為我們的環境貢獻了什麼呢?

  在我們大聲嚷嚷爭取人權之前, 思考ㄧ下我們到底又貢獻了些什麼,是否我們也做到了尊重關懷他人,愛護我們的環境,幫助我們週遭的人,為這片土地盡一點心力,因此,我想談論人權前應該從自己本身做起,否則只是淪為口號,不然就不會有新聞報導,環保人士提倡要愛護地球注重環保的抗議活動後,卻留下更多的垃圾和汙染,如果人人都以身作則,從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做起,每個人都發揮自己一點點的影響力,傳遞正向積極的能量給我們生活週遭的人,那麼社會將會更祥和安樂!

  那麼要如何以身作則呢,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能夠做到同理心和尊重,例如尊重他人的權益,尊重大自然,與自然和平共存,同理心與人相處,同理心面對所有的事物,因為當人心中沒有”我”的存在時,能處處為人設想,處處協助別人,做善事說好話存好心,如此ㄧ來,自己將變得更快樂而心靈富足,自然能感染到周圍的人事物,提升一起向上的力量!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當每個人都能以身作則,每個人都做一點點,集合群體的力量我們便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記得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在非洲當獅群來臨時,斑馬就會逃跑,但當象群來臨時,獅群就會逃跑,那麼有什麼動物來臨時,象群會逃跑呢?答案是螞蟻!當螞蟻大舉出動時,象群就會落荒而逃!因此,期許大家都能從自己做起,就像螞蟻一樣,每人貢獻一點點力量,但當我們團結起來時,我們將能改變這個世界!使我們的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