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享有平等的尊重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張馨芳

  在這急速呼嘯而過的世代,人們往往忽略了最基本的原則【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最常見的就是,人常因開玩笑該過了頭,對他人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問題就出在,忽視了尊重的原則。

  近日來,發生在我周遭的大大小小事務已讓我對尊重與信任開始產生懷疑,若今天大家都懂得尊重,就不會有問題的存在。有些無心之過,可以短時間化去問題,彼此間扔然可以保有原有的情感。但有意的傷害,並不是三言兩語的道歉就可以解開彼此的心結,若有人又在旁煽風點火,那永遠都無法和平的一天,更不會有安寧的社會。

  彼此互相尊重互相愛護,人生的視野也會更遼闊,更快樂,這也是我正在學習的階段,我必須調整態度、想法及觀念。過往我只看得到自己,忽視別人的存在,我發現我的世界越來越狹隘。不懂得尊重他人,不懂得採納別人的意見,我失去比我擁有的還多。我無法吸取別人的長處,我無法快樂的與他人互動,無法彼此互相交流互相學習,在大環境之下最後的結果就 Game over,並不會有人像父母、像兄弟姊妹般憐惜你同情你。唯有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先學會開始與他人相處,並學習如何尊重他人!

  尊重對於年紀無年長年幼之分,晚輩應該尊重長輩,那相對個人認為長輩對晚輩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尊重。近年來,家暴事件接二連三發生,父母親對小孩錯誤的體罰,造成小孩永遠無法抹滅的陰影。我們人可以原諒一個人的錯誤,但常無法原諒一個人有心的錯誤。慢慢的小孩越來越厭惡父母,行為越來越偏激,最後誤入歧途傷害自己傷害無辜。小孩尊重父母,父母尊重小孩,利用溝通代替體罰施予愛的教育,相信親子間會更加和諧更加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