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

元培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學生 張峰瑞

  民國 88 年 9 月間,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發佈了「國中小學校園體罰狀況問卷調查」,調查中發現有 84 %受訪的國中小學學生曾經在學校被老師體罰過,50 %老師認為其任教的學校確實存在體罰情形;之後在民國 90 年 12 月間,人本教育基金會又再次進行類似的調查研究,抽查台灣各國中小學 ,分別詢問學生、家長、教師有關「體罰」的各種問題,發現 98 %的教師都會體罰學生,70 %以上的教師認為體罰是有效的管教方法,此外,家長與教師都傾向贊成體罰,因而指出「我們社會中的成人 ,乃是意欲透過體罰手段作為鞏固既有傳統價值並型塑下一代之面貌的共犯」。體罰是有一定的效果 ,但是它的效果是短暫的,它可以短暫消除人類的劣根性,但是不能真正達成目標。

  現今的社會強調著,以愛的教育來管教孩子,是溺愛孩子們嗎?當然不是這樣,必須是以「心」來看對待孩子,真心的付出關懷,對孩子們的愛千萬不要吝嗇給予,因為孩子們都可以感受的出來對他所付出的,不要孩子一做錯事,只是一味的要懲罰孩子,「愛的教育」的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一個老師可以學習做個和藹的激勵大師,而不要做個嚴厲的管教高手,對孩子付出關懷、鼓勵,與了解孩子的內心,我相信一定會比嚴厲的管教來的更好、更棒。

  「愛的教育」是每一位父母、老師、學生都應該必須學習的,在父母老師的立場上,可以從這個道理知道如何管教孩子、了解孩子、關懷孩子,只要用我們的心去看孩子,不是只是用眼睛去看,就會發現所謂的「壞孩子」一點都不壞,只是他們的背後有著我們不知道的苦;身為學生的我,也從書中知道,父母、老師的管教是對我們的愛,希望我們都是最優秀的孩子,彼此之間都要將心比心,維持和諧、良好的關係,最後我想說:「『愛的教育』,的確是對孩子最好的管教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