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樂活綠能

新竹縣湖口鄉鄉長 張春鳳

  世界在變遷、大自然在反撲,拯救地球是你我大家的責任,最近幾年世界各地不斷的發生異常現象,諸如 :汶川、青海地區大地震、冰島火山的爆發………等等。人類往往為了自身的利益與便捷,而肆意的破壞自然生態的常律,因而造成全球氣候異常的現象。

  春鳳自擔任民意代表及至擔任地方首長,一直遵循著節能減碳、創造綠能的方向去推動與執行,尤其是目前在擔任湖口鄉長期間,更是戮力的在推動鄉內各機關、團體節能減碳、創造綠能的全民行動。鄉公所訂於每月的第一個週六為「清淨家園」環境掃除日,並且訂有各項評分考核辦法,執行以來頗有績效。 97年榮獲新竹縣13鄉鎮市辦理資源回收暨清淨家園考核全縣第一名、98年度第二名,同時97年執行機關辦理資源回收業務考核獲全國第三組第一名。

  在推動節能減碳、清淨家園的同時也在執行綠美化的工作,希望能夠提昇鄉民的生活環境,打造優質的生活空間。經過無數的努力與付出,湖口鄉公所獲得 98年輔導綠化成果優質全縣第一名。同時獲得98年度綠美化苗木植栽考核全縣第三名(湖口鄉長安村辦公處)、全縣第六名(湖口鄉清潔隊)。湖口鄉本年即種植萬株苗木並妥為照顧,存活率達九成以上。

  鄉公所本身配合中央政府開源節流的政策,所內開會改變以往提供礦泉水的作法。採購不銹鋼杯供應茶水,不銹鋼杯於會後洗滌消毒殺菌重複使用;減少紙杯、瓶裝水及塑膠容器等垃圾,以達到開源節流、節能減碳的效果。公文亦以傳閱簽名方式辦理,避免影印浪費紙張。管制冷氣開啟的溫度以節約能源。以人工除草替代噴灑除草劑來保護自然環境。推動各社區及社團作社區環境營造。辦理千餘位環保志工講習活動 ……等等,由於執行得當,鄉公所98年開源節流考核獲得全縣第四名。

  為政之道,千頭萬緒,個人一直努力推動各項政策與地方建設,更想喚起鄉親對大地應有的虔誠對待,使生態環境能夠返璞歸真,與劬育人類的大地能和平永續共存,方為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