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駐外管理經驗談自重而後人重

電子公司顧問 張長勝

「受人尊重並非來自職位,而是要靠自己去博得 respect is earned, not by your position」。先「肯定」他目前的表現,再「要求」、「輔導」他需要努力改善的方向。

  我曾經服務於排行全世界第二的筆記型電腦研發製造公司前後約 20年,期間擔任過生管、物管、採購、投資管理室等部門主管及總經理室幕僚。直到在運籌規劃處從副處長升任處長的那一年,公司為了節省製造成本,工廠全部西進中國大陸;另外在英國的海外子公司長久經營不佳,總公司困擾已久,於是在總公司執行副總的要求下,我被賦予重任,必須在長期派駐「大陸崑山—製造中心」或「英國曼策斯特—NB歐洲售後服務中心」二者之間做選擇。在下定決心之前,大部分的長官或同事都建議我到「大陸崑山」,理由都是英國分公司長期以來一直是個大窟窿,財務虧損嚴重,存在的問題實在太多,而且遠離公司的權力核心。而我卻往逆向思考,心想去大陸工作的機會隨時都有,但去英國的機會這一生可能僅此一次,何況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所以最後決定去英國。

  我於是到公司在桃園平鎮的工廠招兵買馬,最後挑選了十多位有志一同的同事,包含電腦修護或測試工程師、倉儲管理、存貨管理以及 IT資訊工程師,並將當時在關係企業擔任業務協理的妻子申請轉調來母公司,一起外派。還好此舉除了免除夫妻兩地相思之苦,太太後來更成為我與當地員工及歐洲大客戶以英文溝通的得力幹部。安排好行程之後,我們陸續分批飛往離家幾千英里的英國第二大城市「曼策斯特」,從此我就挑下歐洲子公司總經理的改革重責大任。

  赴任之初,我先安排各部門主管進行業務報告,以便詳細了解主要的問題所在,作為快速改善之依據;並且要求十幾位所有台籍幹部,都必須以身作則,早上 8點以前就定工作崗位,每週六還必須加班,加速改善的進度。或許是以前的主管對員工的要求太鬆散,或者因為管理經驗不足,而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要求員工,造成長期經營績效不彰、連年虧損、客戶滿意度極低等問題。一般而言不良退修品必須在2~7天內完成修復並送還客戶,但是卻有許多已經超過數個月甚至一年的退修品,仍然躺在工廠裡待修;甚至於有些退修品,要用來更換的材料已經找不到(缺料),用不到的材料(變呆料)倒是非常多,難怪公司內部員工的士氣非常低落。在內部作業管理百廢待舉及客戶強烈抱怨的壓力下,我開始實施嚴厲改革的要求,造成當地英國員工的反彈,並且直接找我當面表示:「受人尊重並非來自職位,而是要靠自己去博得respect is earned, not by your position」。

  我聽了甚覺有理,才驚覺改革不可躁進,尤其是在曾為「日不落國」的英國,更需要循序漸進,調整「台灣式」的管理模式(大部分只是要求,甚少肯定與鼓勵),始能融入當地的文化。此後我每次與幹部或員工檢討問題時,一定先肯定他們的表現(哪怕當時他們可能只做到 50分),然後再說明目前的困境、問題與改善的方向,並將幾種可能改善的流程詳細畫在白板上,最後以公開討論的方式,達成屬於大家的結論與共識。如此持續2~3個月後,績效慢慢呈現,開始轉大虧為小盈,士氣也逐漸上升,以前完全拒絕加班的英國員工,開始主動要求加班,客戶的滿意度也逐漸提升。

  緊接著台北總公司為因應另一大客戶的節稅要求(家電產品要課徵 14%進口關稅),又責成我們在英國當地設立一個新的LCD TV組裝廠。在NB維修廠的改善工程尚在初期中,台籍幹部不得增加的資源限制下,我在離鄉背井的地方,繼續面臨人生另一個新的挑戰。幸能憑恃著在NB維修廠一步一腳印逐漸打下的基礎、融合台英文化成為強大的團隊合作力量、以及台灣人堅持到底的工作精神,終於如期順利完成LCD TV建廠、組裝及出貨的使命,並贏得該大客戶的掌聲;在派駐英國的那四年期間,連年獲利,打破了公司10多年來在歐洲設立公司始終無法脫離的連續虧損記錄。

  回台之後,我始終將「 respect is earned」作為我待人處世的重要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