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 重 從 小 教 導

桃園縣大勇國小教師 張芬芳

  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有權力單以自己的立場為中心,而任意為別人做決定,即使再怎麼親近的人也一樣。以近日發生的弒親殺妻滅小,或夫強載妻駕車落海滅頂的事件而言,不管他們是否具有毀滅性人格,產生玉石俱焚的衝動,或是加害人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愛人,都是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他人的生命,而發生的慘劇。

  「尊重」是把每一個人均視為一個完整而獨立的個體,人人平等,沒有階級貴賤之分,這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基本態度,這個態度必須從小教導,因為有尊重才能自重,有自重才能自愛,才能交到更多的朋友,與人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常在報章雜誌或新聞上,看到一些社會亂象,就連孩子小小年紀也會打架、勒索,甚至糾眾殺人等事件發生,真是令人痛心疾首。我們的社會究竟生了什麼病?為什麼在物質需求提升之際,心靈卻迷失了? 有些人變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以自我為中心,過度自我膨脹,眼中沒有別人的存在,這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唯有在愛與尊重中生活,才會有幸福的日子。

  尊重的態度必須從小教導,但現代的父母常忙於工作,嘴上常掛著:「等一下」、「我很忙,不要煩我」、「我累得像條狗一樣,還不是為了這個家」......,就把教養的責任推給學校老師、安親班或家中其他的長者,殊不知孩子需要的不只是三餐溫飽、吃穿不愁而已,更需要的就是父母的噓寒問暖,哪怕只是一聲輕聲問候或鼓舞。另外,還有父母的身教和言教也非常重要,否則一旦孩子的言行發生偏差,才來懊悔不已,到時候,即使賺得了全世界,卻換不回自己親愛的人的心,辛苦的賺大把大把的鈔票又有何意義?某主持人之子的狀況,父親可能忙於各項公益,形象佳,卻疏忽了自己孩子真正內心的需求,教他如何學會尊重,如果他學會了尊重別人,就不會發生那些校園暴力事件,更不用悲慟下跪了。但這也不是無可挽回,只是得用更多的心力來扭轉,或許這次的教訓,正是拉近親子關係的一個轉機,父母要把握時機,把愛與尊重傳遞出來,孩子一定會接收得到的,你仍然能擁有一個非常棒的孩子。

  另外,還有一些父母會說:「真不知道你整天腦子裡在想些什麼?」、「不要說了,你應該……」、 「你馬上去……」 細想自己有無好好的聽完孩子說完心中想要表達的想法,有的孩子你現在用強勢壓迫他暫時屈服,一旦時機成熟,他可能反彈會更大。所以父母對待子女,如果能像好朋友一樣,稍微放慢一點腳步,坐下來好好和他分享溝通,表達自己對他的一種真誠的愛與尊重,那麼他和其他人相處,自然也會尊重別人、愛別人,可以與人相處融洽。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是一個重要的領航員,校園中會出現不雅的話,粗暴的行為,有時也可以在和家長溝通中,發現一些蛛絲馬跡。所以孩子如何成長,性格如何轉變,為何會出現一些反社會的行為,真的不要一味的怪罪於孩子,一定要讓他從小就沐浴在愛與尊重之中,才可以善果循環,一片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