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人權

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秦翎雁

  從古至今,中國人總是把「尊師重道」掛在嘴邊,從小就被教導著要尊敬師長、不可以忤逆師長……諸如此類的話,但隨著社會變遷,這曾經深植人心的觀念似乎已經漸漸被淡忘。

  走在校園裡,對於師長視而不見;上課時間到了,教室內還是吵成一片,直到老師進教室了才會安靜,甚至有些學生是老師都開始上課了才進教室;上課聊天、睡覺、玩手機、看窗外……,各種不專心聽課的行為都出現了。其實這些現象在現在的學校裡幾乎都可以見到,這些行為其實已經影響到同學的受教權,也顯現出現在的學生是如此不尊重師長和班上的同學。

  相對的,在某一些方面,反而是學校裡的師長們不尊重學生。一般來說高中都會有由學生代表所組成的學生會,學生會是由學生共同選出來的,其用意就在於為學生爭取福利,幫同學們發聲,傳達學生的意見給學校老師們知道;學生會的成立也是經過學校所允許的,等同於一個小型的政府與民意代表們,照理說只要學生會代表提出的意見、要求不太過份,學校不應該有拒絕理由。舉例來說,就我所知:某所高中五年舉辦一次園遊會,相信大家都很清楚──高中只有三年,而這所學校連續好幾屆的學生會代表都提過希望能夠修改此規定,但學校卻從未尊重學生們的意見,仍然堅持五年舉辦一次園遊會,這樣對於其兩屆無法參與園遊會的學生,不是很不公平嗎?上課遲到的情況其實不只學生,有些老師習慣性的晚進教室,使得上課時間縮短,影響到了學生受教的權利;而有些老師是習慣性的自動延後下課休息時間、繼續上課,剝奪了學生下課休息、出教室玩樂的自由權利。

  綜觀以上的例子,可以知道其實現在在校園裡「尊重」的觀念已經沒落了,取而代之的是有一些人不停地侵犯他人的權利,使其有不被受尊重的感覺。所以我認為在現在的校園裡,應更強調「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不管是學生之間、學生與師長之間、甚至是老師與老師之間,都應該更懂得尊重彼此,畢竟莘莘學子們都是未來國家的棟樑,要是連最基本的「尊重」的觀念都無法培養好,那麼我們國家的未來將會是什麼樣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