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從游泳和擁抱開始

快樂希望愛的分享家集團快樂希望愛的分享家 徐培剛

  在這樣的天氣縱身跳入游泳池裡,剛開始真的蠻冷,嘴巴都有點打顫,不過當你不要想太多,持續揮動著手臂,雙腳上下、上下的踢水,慢慢的,你會習慣水溫。然後,你的身體會覺得溫暖,感覺也越來舒服,彷彿完全和水融為一體。

  生在台灣這個四面環海的島嶼上,照理說會游泳應該是基本技能,但沒想到身旁還有蠻多朋友完全不會游泳。如果對照我前幾天去台大演講時分享的那張 2037年台灣地圖投影片,將來許多主要都市(台北新竹彰化台南高雄台東花蓮宜蘭...)可能都會被海水淹破,所以大家還是快去學一下比較好。

  不少朋友在學游泳時會遇上一個關卡,那就是對水的恐懼,光叫他閉氣把頭埋在水裡就很害怕,不然就是手一定要緊抓著岸邊或浮具。

  其實,我們本來不就是從水中而來的嗎?當初在母親肚子的羊水裡,我們就一泡就好幾個月,身上所有的細胞其實對水並不陌生,但反而有些人出生後,失去了這甜蜜的記憶,卻開始害怕水。

  最近在泳池看到四個小朋友,其中三個讀國小,另一個才兩歲大,但都不怕水,也很享受著游泳的樂趣。雖然我是紅十字會的救生教練,不過因為我們訓練培養的是救生員,他們都有游泳基礎,後來我也曾教過學生游泳,但倒沒教過那麼小連說話都不會的孩子。

  我很好奇問了他們阿嬤是怎麼訓練的?阿嬤告訴我,小朋友大概才八個月大,就開始帶他來游泳池。而且還要先讓他稍微喝點水被嗆一下,之後他就知道害怕,明白當頭靠近水的時候一定要先閉氣。當有了基本的水性後,才開始慢慢教游泳,小孩子學很快,天天來泡一泡水,自然就游的很好了。  

  阿嬤說的很輕鬆,不過我還是很緊張的邊聊天邊盯著那最小的孩子,很怕她才讀國小的姐姐一個沒抱好,哥哥又在旁邊推來推去的,可能會讓她整個人倒栽蔥掉到水裡。  

  但最誇張的是,我回頭往上想看一下救生員有沒有在注意,卻發現坐在梯子上的那位老兄,竟然睡到整個人都歪了一邊,就差沒流口水,實在也太混了吧!?雖然現場的確滿滿的都是阿姨和阿嬤,但也不能這樣呀,實在該吊銷他的救生員執照。  

  不過中壢救生員都屬水上救生協會,和我們紅十字會的體系不同,我就沒過去多說什麼,只能搖搖頭,希望他游泳比賽時有比周公強。  

  後來請教阿嬤完畢游泳也游累了,我便靜靜靠在池邊,把頭半浸在水裡,只露出眼睛看著整個游泳池的水不斷波動,方向其實很不規則。  

  突然這個景象讓我有所領悟,因為每一個游泳的人,甚至在水中走動的人,都會產生自己的水波,無論大小都會影響整個游泳池。

  這很像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也都不斷的因為自己的言行舉止產生波動,這個震波會持續傳遞出去並產生影響力,雖然你好像感覺不到,但它確實際發生著作用。

  再舉個比方,發揮一下你的想像力,撞球桌上如果有好幾十顆球,本身都具備著動能開始不斷滾動,當它們碰到其他球或桌邊時,便很自然地會改變角度和方向。

  假設我們是其中一顆球,在我們滾動的過程中,不但會改變其他球的方向,也會被其他球改變自己的方向。而從我們撞上第一顆球開始,當這個流程不斷持續…最後我們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結果,那就是每一顆球的行經路徑,都曾經直接或間接的被我們所影響,而且絕對沒有一顆例外。

  這說明了一個道理,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影響世界,也都正在影響世界,無論我們的起心動念或一言一行,都實際持續的在改變這個世界。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的力量很小,其實,我們都有非常巨大的影響力,先從很小的事開始做起,也從很小的部分開始分享起,那好像游泳時輕輕揮動你的手能波動水面一般,就這麼簡單。

  只要盡己努力去發揮你覺得良善的那一部分,哪怕只是個溫暖的小小擁抱,這個世界就一定會因為有你,而變的更美好,當我們有更多人共同為這個單純的信念-【分享不是能力而是意願的問題,讓他人和自己過得更好。】一起努力,世界和平的那天很快就會到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