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從生活習慣做起

茶12睿曲老板娘 徐美玲

  現在許許多多的青少年,沉迷於網路世界中,不懂得待人接物的道理,比如:有些青少年,會利用課餘時間打工,本來以為他們懂得努力上進,幫助家庭經濟,是件可喜的事,後來發現有部分的孩子,完全是虛榮心作祟,把賺的錢拿去買衣服、買化妝品、唱歌、看電影、上網咖,書沒讀好,而且浪費了寶貴的青春。
  我的先生,從小生長在鄉下,家裡種田,母親種菜、賣菜,日子過得很辛苦,父親有時還必須到處打零工,賺錢貼補家用。父、母親為位生活奔波,根本沒時間管教她,也不知如何教育他,因此先生從小就不知努力讀書,一直到高中,只知背著書包到學校玩。

  高中畢業後,就到一家鞋子工廠做工,下班後常常邀朋友到處吃吃喝喝,養成許多不好的習慣,尤其是愛喝酒,邊看電視可以自己喝酒,每天最少喝一瓶烈酒,和朋友出去,就常常喝到醉得不省人事,以為喝酒就很滿足、很快樂,一喝幾十年,不懂得人生規劃,不知人生有許多事可學習,學習後可以讓人生過得更有意義。

  結婚後,有了兩個可愛的孩子,可是他的生活習慣一樣不好,我和孩子常勸他就是無法改變,真是人家常說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家裡還是常常一段時間就堆幾箱空酒瓶,年紀越大,身體就無法負荷,真是把身體喝壞掉,免疫系統一日比一日差,因而得到帶狀皰疹,接著是喉嚨發炎,細菌跑到腦部,引發腦膜炎,需要動大手術開腦,醫生說很危險,不開也沒救,只能冒著生命危險開刀。

  感謝老天爺,我們全家,終於渡過這個人生中的大關卡,現在正在復健中,生病後,先生終於戒酒了,也慢慢懂得注意身體健康的重要,常常感嘆以前不知愛惜身體,現在的他,懂得感謝老天爺,再次賜給他身體,讓他能在世間生活,每次我推著他到公園散步,他常常會找機會,與人分享他生病的過程,會勸人不要酗酒,要注意身體健康。

  開刀後,腦部受損,一切要從頭學起,尤其是時間和空間部分受損最嚴重,雖然復健的過程很辛苦,但是他勇敢面對,懂得幫助別人,希望把他的故事說出來,能警惕事人。

  透過這個真實故事,希望大家能重視家庭教育,從根本的生活習慣著手,才會有個快樂的家庭,才會有個健康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