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按鈕在哪裡

台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教師 施乃華

  世界上,每個人都想要快樂,但快樂的按鈕究竟為何?

  當人心情不好時,總有一堆理由,例如「都是因為你,害我心情不好…」「這是什麼政府?才剛停好車去買個早餐,車子就被拖吊」…等,人們總把不開心的原因歸咎給外在人事物。

  心情不好的時候,看誰都不順眼,做什麼事都覺得好像有人在找麻煩;但我們也可以發現,心情好的時候,看什麼都美,做什麼事都覺得異常順利。

  快樂與不快樂,問題究竟是出在自己,還是別人?

  其實…這一切的關鍵都在「心的作用」。

  你怎麼看世界,世界就怎麼回應你,就像我們戴眼鏡,你所看到的世界隨你鏡片顏色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當你戴上黃色鏡片眼鏡,看到的事物都變成鮮明的黃色,當你換上黑色鏡片眼鏡,所有景色又馬上暗沉了下來。

  我們可以因為垃圾多而煩腦,也可以將看似無用的垃圾變為有用的資源;糞便令人厭惡,但若善加利用也可以成為愛護大地的有機肥料;生病讓人感覺不舒服,癌症令人更恐懼,但同時它也激發人的生命力,讓人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死亡令人悲傷,但死亡也可以是歡喜,因為死後又回歸塵土及大地,透過生命鏈滋養無數萬物,生命變為各種形式,生生不息。

  商業週刊1000期,在一份「國家快樂力」的報導中指出,全球將近100國中,富國丹麥與窮國不丹,都是達到高度快樂的國家,兩國快樂的原因都不是在財富的多寡,而是因為他們重視「社會公平」,而且他們強調「環境保護」,更重要的是,他們「習慣分享、喜歡互助」,反觀經濟掛帥的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西歐,雖遠比五十年前富裕,卻沒有因此而比較快樂,結論顯示:「財富與快樂並非成正比」、「金錢買不到快樂」,盲目追求經濟,並無法帶來心靈的快樂。

  好事、壞事,在一念之間;快樂、不快樂,不是由收入決定,而是由自己的心主宰,生活簡單一樣可以快樂過日子。「轉動好念,轉動世界」,正心、正念、善心、善念、愛與和平,才是改變世界的關鍵,也是快樂的按鈕。當一個社會的大多數人有正向的想法,懂得愛人,喜歡分享,尊重別人,愛護大地,就會處處充滿陽光與快樂。

  找到你的「快樂按鈕」了嗎?快按下它吧!快樂就是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