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攤販的心聲

養生市場攤位老闆 邱杉造

  由於小時候家裡窮,雖然國小第一名畢業,但是父親考慮經濟因素,所以沒有讓我繼續升學,就這樣幫忙做家事、照顧弟妹、打打零工一直到長大。為了家裡的生計,試過許多行業,最後在市場裡固定下來,小小的魚攤,每天人來人往的,很是熱鬧,不用再為生計而四處奔波與煩惱。然而事與願違,由於都市開發等種種因素,市場必須改建,原本的攤位被徵收了,重點是新的市場攤位分配不公,設籍在本地的享有優先選擇權。市場攤位的地理位置,與人潮息息相關,更直接影響生意的好壞,原本市場的攤位就不是按照戶籍來登記予分配,為何變更後就新增了條件與規則。心中有許多的不平與無奈,透過方法尋求人脈,想要找尋解決之道,然而卻無功而返,就這樣一個很好的生財工具泡湯了。

  事隔多年,如今回想起來,雖然不再有當時的憤恨難平,卻總覺得受委曲。為何人與人間只要,牽扯到利益衝突,就會有許多不合理的現象。俗話說功權名利世人愛,短短人間幾十載,因為利益的糾葛,衍生許多的是是非非,紛紛擾擾的社會,你爭我奪的場面。如果人與人互相尊重的基本人權觀念,能落實在生活中,一定是個社會祥和,人人安居樂業的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