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家庭與社會」的尊重

家管 林張屘

  地藏菩薩本願經裡說:「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現代人不懂孝道、不尊重自己、更不尊重他人,以至於殺父母、殺妻殺子、殺害手足屢見不鮮。屏東發生的姐弟燒死父親的慘劇、桃園的勒斃母親案,多半都是溝通不良,父母總是要求要求再要求,要子女照著做到完美。父母因為工作忙碌過度溺愛子女,有求必應,所以突如其來的拒絕造成禍端,雙方都因為過分要求而漸行漸遠,父母子女之間彼此不了解怎麼會和樂呢?

  人生而平等 可是很多父母對待子女,通常都以高姿態或強迫來對待子女,要知道孩子是因緣業力借母腹來到你家,不是你的附屬品,每個人的出現都是來互相學習的,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非常重要,當某一個人過度強調尊貴高人一級,這是來自私心,是很不符合大自然法則的,為什麼神要說法愛世人,就是怕人類因為自私而重面子、重身分、重原則等等而破壞自然法則。可惜人類的無知還是破壞了大自然而自取滅亡,於是天災人禍頻傳,要知道其根本緣由都出自自私與無明。

  我們家的小孩從小就教他們要尊重所有的人,懂得關愛自己的人就會尊重他人,不分老幼、貧富千萬不要嫌貧愛富,輕視弱勢團體,不要只想到自己。我們就是在身教與言教中,循循善誘教育子女的。尊重是人際關係的起點,不尊重別人的人,別人也不會尊重他,甚至不可能彼此信任,這樣人與人之間就會有許多摩擦,就會失去許多的朋友,因而失去許多幫助,失去許多支援。

  小時後父母總教我們小孩有耳無口,多聽不要亂講話,其實這是在教我們懂得尊重別人,孔子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自己想被尊重就要先尊重他人。在現今的社會,常見到弱勢的人或團體不受尊重,這些人在長期的壓迫或欺侮之下,心態豈能平衡?自然累積起巨大的負面能量,一旦爆發就如同火山爆發一樣,脾氣豈能壓下來,失去理智下的後果如何?就像社會新聞那樣不斷的冒出來,與其等待火山爆發,不如適時的學會尊重與感恩,自然可化解於無形。

  人就像磁鐵吸引思想行為相近、志同道合的人,想結交仁慈、慷慨的人,自己也必須先成為這樣的人,種什麼因,收什麼果。你所有的思想,最後都會回到你自己的身上。同時不排斥與你思想理念不同的人 這就是尊重,一旦你排斥他人,自己也會吸收到被排斥的果,這是循環,是大自然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