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尊重安身立命

名人牙科診所/醫師 陳玉侑

人類的危機

   近年來天災不斷,洪水、暴風雪、乾旱、地震頻率和強度都破紀錄。環境變遷、氣候的異常顯示大自然的反撲加劇且加速。單是今年2010年印尼、智利、海地、中國青海就接連發生七級以上強震,這是地球給人類的強烈警告。雖然無證據顯示地震跟氣候有關,但是全球氣候暖化使得極地融冰、海平面上升是不爭的事實。臭氧層破洞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氟氯碳化合物就是破壞臭氧層的元兇。人類「人定勝天」的自大心態,自工業革命以來不斷地增加碳排放量,使得臭氧層的破洞越來越大。同時濫墾濫伐,森林的面積減少、溼地的消失也加速了這個溫室效應。地球上的生物生存了上萬年,而短短幾千年歷史尤其是近五十年來的人類,就把萬物生存的地球幾乎破壞殆盡。歸咎其因,不懂得「尊重」大自然是主因。

尊重物種的生存權

   人類常為了一己之私豢養寵物,使牠們離開原生地,一旦棄養之後不是遭到淘汰就是造成本地原生物種的危機。例如,台灣福壽螺的危害、青苔鼠、敖蝦所造成的河川生態危機,都是不尊重原生物種的結果。隨處可見的流浪犬、流浪貓也是因為不懂得「尊重」而造成犬貓與人的災難兩敗俱傷。人類喜歡扮演「造物者」的角色,然而因為沒有學會「尊重」反而成為了「毀滅者」。

   「人為萬物之靈」,是指人類有惻隱之心,能互相幫助、禍福與共;並非人類為萬物的主宰。目前地球上生態的浩劫,正因為人類不尊重其他的生物,強占其他生物的棲息地,濫捕濫殺,造成許多物種的絕跡,不但使得生物多樣性減少,也破壞了生物鏈的平衡。萬一有一天,地球只剩人類這個物種,人類還能獨活嗎?所以,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其實就是保障人類的生存。

啟動善心善念

  人「生而平等、生而自由」,所以「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民主法治是普世的價值。聯合國在1948年通過世界人權宣言,第一條便是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他們賦有理性和良心,並應以兄弟關係的精神相對待。由此可知每個人都有追求生存與自由的基本權利,然而這個權利要獲得保障,不但國家要立法得到強制的法律保障,同時在道德上人人都要有這樣的理性和良心。

   戰爭、巧取、橫奪之所以會發生,除了制衡的力量不足外,貪念蒙蔽了理性和良心是根源,所以人權教育是刻不容緩的事。人權教育讓每個人了解「尊重」是人權的基本概念,在追求自己權利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的權利。而這種尊重不只是成人之間,更重要的大人也要尊重小孩應有的權利,讓他們從小就懂得「尊重」與「被尊重」。

   聯合國大會把1995到2004年定為人權教育的十年,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除了推動學校人權教育也舉辦多場的人權連署活動,本人在參與連署活動與人群接觸的經驗中發現,透過連署的舉動啟動人們的善心善念,是人權尊重的開始。

   一個有遠見的政府要把人權尊重當成施政重點,因為這是國家、社會長治久安的基石。結合民間組織、社團共同推廣,使人權教育不但要普及也要向下扎根。

對不同文化的尊重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自古以來人類會發生衝突,甚至演變為戰爭,有很多都是這種狹隘的「自我主義」心態所造成的。對不同種族、不同文化不尊重,想盡辦法也要將其同化,若有不從則將之毀滅。歷史上的宗教戰爭、民族主義戰爭、所造成的生靈塗炭不勝枚舉。

   文化就是一個族群共同生活,長期下來所形成的規範、法律、習俗、理念與信仰等。文化沒有所謂孰勝孰劣,我們雖有喜好不同,但是要從尊重的角度去認識不同的文化,透過了解進而懂得欣賞不同文化之美。

   現今的世界,國與國的交流頻繁,各族群的接觸日漸增多,透過文化交流打破藩籬,用平等的心,接納異己,也是一種人權的尊重。尤其台灣近年來新住民移入日益增多,為台灣注入多元文化的元素,形成社會的多樣性,卻也考驗著台灣社會的人權素養。一方面從教育著手,推動對新住民的人權尊重,一方面政府推動的政策必須考量他們的人權,避免讓少數族群成為弱勢的一群。當人權得到充分的保障,就會認同這塊土地,愛護這裡的人民,才能和諧共存,創造美好的未來。

結語

   古人比我們現代人有智慧,提出「順天應人」、「民胞物與」的觀念,就是一種「尊重」的觀念。世界要和平,除了不能有人禍外,也要減少天災的發生。今年4月1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所舉辦「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大家一起團結起來,保障人權,護衛地球。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人類,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我們只有學會「尊重」才能讓我們安身立命的地球,青山常在、綠水常流;也只有懂得「尊重」才能真正落實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