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昆山名崴精密有限公司職員 周靜怡

  博仁大哥告知我這個訊息寫一篇文章來幫助這個世界時,我腦中突然浮現這個題目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也是20年前小學時候的作文題目。

  回憶起小學時代,老師就教導我們要愛護地球,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那時候的地球並沒有那麼多的浩劫。20年過去了,越來越多的災難降臨在我們生存的地球,伴隨而來的是全球暖化,氣溫越來越高,北極冰山融化了,動物的生存越來越不容易,嚴重危害了生態的平衡。

  颱風、地震、火山爆發、沙塵暴這些原本算是生活中容易見到大自然現象,卻變得越來越頻繁,造成越來越大的危害。就像台灣每年都可以遇到的颱風,因為土地過度開發,濫墾濫伐造成了嚴重的土石流;大陸的沙塵暴影響的範圍也越來越來大,因為大家都要穿羊絨,過度養殖,破壞草原生態,導致沙塵暴越來越嚴重。當我們飽受這些災難的同時,是否想過我們的生活已經給環境帶來的多大的變化。

  前陣子看到了澳洲捕殺海狗的血腥畫面,看了真的讓人心情很沉重,為了個人的利益,讓地球暖化原本就生存不容易的海洋動物更加難以生存了。生態平衡一旦破壞了很難在短時間恢復,這樣一來就造成了更多的失衡,是不是大家都能想想自己能做些什麼呢?!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小學的作文題目如今提出來再討論,卻已經不是像20年前小學生天真的以為不亂丟拉圾、撿撿垃圾那麼容易了,而是大家要懂得地球暖化以及生態破壞的問題,原來是那麼的嚴重,其中造成的後果離我們是那麼的近。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多想想,多關心我們生活環境,大家以實際行動幫幫這個地球,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