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從尊重開始

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師 周清臺

  人!之所以為人,係因為他有思想,可以判斷是非明辨義理,然而,人最常見的失誤卻也因為他有思想,抱持「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心態,恣意妄為我行我素,視道德、規範、法令等等為無物,而如此之行為卻也往往侵犯到他人的人權!

  筆者為專業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在職場上見到這些將「尊重」放諸腦後的人,往往是釀災成禍的肇事者,以本週發生在南投的「回收場機械維修意外絞碎男子」工安災害事件為例,因為,現場作業主管不經意的一個啟動開關的動作,瞬間毀滅一個38歲的年輕人,也毀滅一個幸福的家庭,死者何辜?生者情何以堪?如果,時間可以逆流迴轉,死者可選擇依據「機械設備維修安全標準作業程序」,將維修的機械設備「斷電」,將電氣箱、開關「上鎖」鑰匙放在身上,在開關、控制台「標示警告」,那結果可以改變可以重寫,死者可以不用死,因為沒有人可以打開開關送電使機械設備運轉;或者,現場作業主管可以依據「機械設備維修安全標準作業程序」在啟動前確認現場有無工作人員,並鳴放機械設備啟動前警報聲、光號,或是在巡視現場一次,相信他不會按下那決定生死的按鈕,他也不必事後驚恐內疚不已,這事件也不會發生。

  如果,死者妳尊重法令、規定及程序,就等於尊重自己的人權與生命,多花五分鐘完成安全準備工作,妳可以不必死!主管妳尊重規定、程序就是尊重屬下的人權與生命,多花五分鐘巡視確認,憾事不會發生,但是,你們都錯過了!相反的,你們事故的隔日五月十七日,在大陸福建有位工人在道路的天橋上施工,他使用施工架並在施工架周圍為上三角錐警示,但是,還是被粗心的駕駛將施工架撞開,但是這名工人沒有墜落,而是懸掛在半空中,路過的公車善心的停下車來搭救他,原來他身上還繫著一條安全帶,就是這生死一線,這安全帶保住他保住的生命,因為他遵守所有的施工規定,尊重規定尊重自己的生命,係上這救命繩也確實救了自己一命。

  態度決定一切,用尊重的態度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如此,不僅捍衛了自己的人權,也保障他人的人權,期待我們的工作者不要因小失大,省幾分鐘的方便,卻會變成你生命的關卡,也許妳省了三分鐘卻會遲個七天才回家,那還算是傷到自己而已,萬一引發連鎖的職業災害那就侵犯到他人了。

  從尊重做起是每個為人的基本,尊重我們的生命就從遵守安全作業標準開始,寧可多點時間多流點汗,也不要疏忽流血成憾事,別人已有血的教訓,我們應深刻覺悟,千萬不要用自己的血來寫案例,祝福我們的勞工都能因工作而改善生活,也因為能安全健康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