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小貓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學生 李宗達

  有一天晚上樓頂上突然傳來小貓充滿了不安的喵喵聲,我尋聲在頂樓雨漏的溝槽裡找到一隻剛出生幾天的小喵咪,只見小貓又餓又驚恐的喵喵叫不停,卻不見母貓蹤影,我想小貓應該在找媽媽吧!於是我決定幫小貓咪尋找母貓。

  接下好幾天,我只要看見貓群就把小貓擺放在離貓群不遠處,並躲著觀察是否有母貓出現,所有的貓聽到小貓喵喵的叫喊聲,都好奇的上前觀看並且一臉無奈的樣子,好像在訴說著:「小貓啊!我也不知道你媽媽在哪裡耶」。幾天的追蹤沒有母貓出面來認領,從此我開始當起了小貓的保母。

  我找來一個紙箱墊了毛巾,幫貓咪準備了一個溫暖舒服的床,泡了家中的植物奶用吸管餵牠,貓咪吃飽睡,但只要一醒就喵喵叫,我甚至半夜都要起床餵他喝奶水,但我發現小貓咪開始食慾不振,最後我評估自己的時間與專業能力,確定無法照顧它,於是決定將小貓咪安排到動物收容所,交給專業獸醫來照顧。

  那一天到了動物收容所,做好了登記,我還擔心他們無法如我一樣細心照顧牠,但是看見當時那位年輕的女獸醫,拿著包布輕柔的抱起了小貓咪,左右上下的幫它看診、量體溫、磅體重,發現貓咪有輕微腹瀉,於是囑咐工作人員將小貓安置在個別貓籠內,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並開處方為小貓咪治療,我看見他們對待生命的愛與尊重,所以我非常放心的將小貓託付給他們。

  所謂「萬物生靈皆手足」,不論是狗、貓或是小蟲蟲等自然界萬物,都應該享有上天賦予的生存權,身為人類的我們不應輕易傷害牠們,唯有心中存有愛、尊重與和平的觀念,啟發我們的慈悲心,對於自然界的萬物才會尊重與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