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心田中的善思

清雲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 李正民

  人的行為對自己、其它人、地球週遭的事物在即時或短時、長時或歷史的歲月中都可能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而決定人的行為三部曲是『思』、『信』、『力』。

  『思』即是『念』,它是建立人的行為三部曲源頭,人有了『思』源後,就會產生對生命、對事物的想法;進而會在心中建立了此想法的『信念』,隨著就會激起實踐此『信念』的『力』出來。當此『力』的能量被激發並被實踐時,就是自己、其它人、地球週遭事物被改變的時刻。

  想想看!當我們面對同一事件時,我們的『思』不同,態度 (信念)就會不同;態度(信念)不同,執行力就不同;執行力不同,結果當然不同!因此,我們的『思』是善及正面的,就會有善及正面的力量與能量產生;反之,『思』是惡及負面的,就會有惡及負面的力量與能量產生。『善』與『惡』;『正面』與『負面』的一線分界,就在心田的一念(『思』)罷了!

  雖然,我們一時無法影響全部的人,但若我們週遭認識與不認識的人,原本很悲觀、絕望、無助、徬徨、 …, 因我們的鼓勵、協助、關懷、一句話或其它的『善思』和『善行』而產生了希望、溫暖、力量、 … ,進而往正確的生命道路去努力、奮鬥而有了正面的生命力。他們如此的改變,一定會正面影響到他們的家人、朋友及周圍的人。被影響的人,又會去影響其家人、朋友、 … 等。如此發展下去,不是全部的人,都有可能被影響到了嗎!當全天下的人都有『善思』和『善行』時,天下為公,世界祥和的日子就來臨了 !

  如何培養與建立『善思』?健康的心為首要。什麼是健康的心 ?健康的心是一種有真愛與真善,也是一種會尊重、體諒、 鼓勵、協助、關懷 與包容的『思』。古今中外,天生就具有這些特質的人,畢竟不多;而大部分的人,時常被週遭的人、事、物攪的喜、怒、哀、樂,變化無常, 『善思』離我們遠遠,甚至不再出現了!當『善思』離我們遠遠,不再出現時,我們哪還記得 愛、善、尊重、體諒、 鼓勵、協助、關懷 與包容。然而,天地孕育了人,其有好生之德,必在所有的人植入了『善』的心田,這『善』的心田必須經過好的家庭或好的學校或好的社會或好的宗教或好的團體不斷的教育, 『善思』 方能被開發和結善果。

『人』的根本是『心』,『心』的本質是『思』,『思』是引導『人』行為模式的起源。雖然 建立心田中的 『善思』 不易做到,但只要時常鼓勵與提醒自己,就會有所改善, 天下為公,世界祥和就不遠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