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大自然從小做起人人有責

家管 許李素貞

  小時候常聽人說台灣是個寶島,也常唱一首歌其中的歌詞寫著「美麗的寶島,人間的天堂」這就是台灣。小時候雖然家境不好,可是也覺得全家人在一起生活的感覺很溫暖和幸福,雖然父母親都是為了兒女為了生活打拚,從早到晚的工作忙碌,但是對子女用心用愛的付出不會因此而減少,做兒女的我們都很感恩、孝順,自然而純樸的日子也過快樂又安心。

  然而現在大自然的環境已不比以前了,科技時代的人們生活富裕,只要有錢,要甚麼有甚麼,父母親因為忙於工作賺錢,也因為覺得沒時間陪小孩,只好藉著在物質上或金錢上來補償對小孩的虧欠,但也因為這樣造成大部分兒童的心理和行為有所偏差,從小養成的習性,覺得理所當然,不知感恩惜福,當小孩行為偏差時,大家會說這是教育失敗,其實教育是要從大人自身做起,以身作則,做一個好榜樣, 從最基本的家庭教育來做,讓小朋友有一個健康的學習環境。

  今年的氣候異常,讓人無法適應,一下子下起超級大雨就發生水災,要不就一直不下雨變成旱災,一大早出太陽下午就下雨溫度下降,不是颱風的季節,也吹起龍捲風,大自然的反撲,是在提醒我們應該要更珍惜這個讓我們生活的地球,要保護地球要從小地方做起,更要從小就讓我們的下一代知道,讓他們從小就知道愛惜資源的重要,例如在外食的時候少用免洗筷,多用環保餐具,最基本的民生用品如衛生紙,也是我們所必需的東西,在洗手之後我們可以用手帕來代替衛生紙,還有將垃圾的分類做好,每人多用一點心多珍惜現有的資源,地球就少一點傷害。

  這些的努力其實都是為了讓我們下一代,讓我們的子子孫孫能有一個好的環境,他們是我們的希望,我們不能用溺愛的方式來愛他們,我們應該用正確的方法讓他們知道要用感恩珍惜的心使用現有的資源,其實在教育他們的時候也在提醒我們自己更要感恩珍惜,感恩天地、感恩萬物,大家用一顆感恩的心來愛護大自然,保護地球,美麗的寶島,人間的天堂就有機會回到我們的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