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社會和諧的人權

龍登國際企業股份公司 業務人員 何俊男

  自人類繼承地球的主宰權後,身為人類的古聖先賢們開始思維,如何與所有的動、植物和平相處、共存、共榮。繼續前人智慧的成果,開創太平的和諧環境。從有歷史的記載,幾乎本質都脫離不了以人為中心以此為中心觀視一切萬物萬事。用此視界留下紀錄、對此環境修正、改善趨往更適合人類生存的社會。然而這一切的事非曲直必須靠經驗的累積,族群的進化及環境的變遷,慢慢的修正及匯流才能確認合適與否。人類由個體生存而後發展產生共存,相互依賴的族群進而形成部落、民族、國家。管理團體的方式也由神權的依託轉成君權的專政,帝國主義的產生進化成目前的主流-民主社會。這一切都是一步一步累積先民智慧及苦難經驗,絕非一夜一夕或者一個偉人造就的。未來的世界更趨於細緻分工,生活更需緊密結合,地球村的觀念、科技的進步縮短人與人國與國的距離及相處的方式。地球縮小了,人類更認知了巴西的一隻蝴蝶鼓動牠的翅膀有可能是造成東南亞颶風災害的因素。這種關聯性是何等的緊密,人類的一舉一動又是如何的牽動整個地球的生態結構。人權的涵蓋及影響又是大至蒼芎宇宙小至芥子沙塵。

  萬物一切所有的現象都需透過我們的五官映射及覺受到我們的大腦,再透過我們的思維轉成記憶的儲存或肢體與語言的反應。因此我們對於人權的尊重首要就是從內心發起,眾生友情生命尊重的觀念改變也需從心啟。歷史的巨輪流轉到現代,人們的思維也隨潮流趨向經濟物質文明的開拓,財富、權勢的追求。當今生命最高的指導原則被扭曲與誤解成向錢看齊的框架中,任何的人事物只要偏離或遭受威迫到這個最高的目標都非常容易激起對立及排斥。教育的作用除了專業素質的改善外,本質上應更該對生命產生進一步的探索及尊重然而事實上現在的教育卻因潮流的趨勢更加趨向放大自利及自私,任何不面向此的學習都被忽略輕視。生命的方向彎曲向貪、瞋、癡、慢、疑負面的發展。正面陽光的關懷、尊重卻相對縮小而不再被重視。這種生命不平衡的發展演變讓整個地球環境加速變壞。許多的生態環境破壞就是這樣慢慢形成的。

  近年來地球環境急遽的變遷,許許多多的災難,物種的滅絕喚醒有智慧的領袖重視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無窮無盡的破壞,最後受害的絕對是人類自身。然而這些錯誤的形成是心態問題,回歸本質更是我們的良知良能遭受長久的蒙蔽,讓我們重新重心做起找回該有的相互尊重與對大地、自然萬物的尊重。在彼此關懷中散發好心好念,修改自己的壞習慣,修正自己的壞行為,勤簡樸實、杜絕浪費,建立和諧快樂的生命群體。人類的新希望、地球的存續將開始於你我的方寸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