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之旅

元培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學生 江姿宜

  叭叭叭!車子的喇叭聲,呼嘯而過…喂走開一點啦,從一個約五十歲的阿伯嘴裡說出來的,原來是一大早為了市街整潔的清潔人員,而這個被他大聲怒吼的則是一隻剛從十字路口準備穿越虎口才剛學會走路還搖搖晃晃的小狗,我給牠取了名叫「 Where」,一身雪白毛皮,與污黑的泥巴打扮成,我們人類口中的「流浪狗」。

  一大早,阿慧準備了愛心的早餐,跟著家人一起享受著美麗的早餐時光,一旁傳來一點一點的飲水聲,原來阿慧家中還有一隻才剛到家裡報到的小狗也就是「Where」,雙手抱著碗一舔一舔的將裡頭的牛奶喝的一滴不剩,主人阿慧見狀很開心的將where抱了起來轉了好幾圈,並在牠的額頭上撫摸了好幾次,感覺就像是一對母子一樣。Where跟家人相處的十分融洽,這時候的Where小巧可愛的模樣正是令阿慧不惜一切也要抱回家的小寶貝,Where有個很幸福很溫暖的家,在牠的眼裡阿慧就是牠的全世界。轉眼間過了九個多月,狗狗的年齡對比人類,大約是一比四歲,漸漸長大的Where卻不知道身型轉變的牠命運也轉變了。

  「汪汪」,where的吠叫大如鞭炮,高度、體材,皆不再是以前小狗的樣子,這是每隻動物必經的生長過程,但面容不再可愛的where,加上並沒有很用心教導where的阿慧一家人,開始對牠有了意見。「喂!where,你在幹嘛?為什麼隨地大小便,東西又咬的到處都是」,一切從疼愛變到都是責備,無辜的是where完全不知道自己又發生了什麼事,或做錯了什麼事,只是覺得你們的口氣為什麼變得不一樣了,不管阿慧一家人怎麼責備Where,當阿慧外出回家時Where一如往昔的衝向阿慧迎接他的回家,此時的阿慧露出的只有厭悪,嘴裡說著「Where你走開,你好重、好臭、不要碰我。」,Where搖搖頭不懂為什麼牠的世界不再像從前一樣充滿歡樂聲;就在某天深夜裡,阿慧跟家人商量了一件事…,沒錯,where被判出局了,阿慧跟家人商討著要在什麼時間將Where「棄養」,什麼都不知道,都不懂事的一隻狗,甚至不知道自己將離開牠以為是全世界的家和家人。就這樣牠被判out,過了十天,也就是我看到where的這一天,是天與地的差異。

  在收容所的Where,苦苦等待著阿慧的出現,眼神不再神采亦亦,只流露出哀傷和無奈,見到人不再搖頭擺尾,牠根本不知道牠的生命只剩下七天!! 又有誰關心Where有沒有在哭,哭著這裡是哪裡,會不會害怕,阿慧一家人有沒有看到曾經是自己的家現在只能等待死亡,牠會不會還作著在阿慧的懷抱裡的美夢,吃著牠喜歡吃的零食,咬著牠最愛的玩具,醒來卻是獨自面對死亡。

  也許Where到死亡的這一刻仍然不會知道自己被阿慧遺棄了,狗狗是將自己的一生毫無保留的獻給抱著自己的那一雙手,你的這一生也許有許多隻狗狗的陪伴,但狗狗的一生只有你一個朋友、一個家人,就算最後被同一雙手宣告死刑,在牠生命的最後對你一樣只有依賴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