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經被打壓習慣了嗎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技佐 田廣平

  前幾天看到電視有則新聞,我們臺灣參加馬來西亞「 2010 洲際旅 遊 小姐選拔( MISS TOURISM INTERCONTINENTAL )」賽中,傳出台灣小姐選美披掛「 TAIWAN CHINA 」肩帶遭矮化國格引起軒然大波,其實臺灣在國際場合中被打壓已經不是第 1 次,而我們對這樣的新聞覺早已麻痺。臺灣有沒有外交關係及國際空間重不重要?我想很多人可能都會覺得沒有多大差別,就算沒有外交關係一樣可以去旅遊,也不影響日常生活,然而一但出國旅遊或經商出了事故才會覺得有外交關係的重要性,如果臺灣在當地有大使館或代表處能協助我們處理及善後,至少心裡層面得到一種安全感!所以外交就好比空氣一樣,平常不會覺得重要,一但需要它時才會覺得真的很重要,但也已經來不及了。

  「外交」主要功能就是確保國家利益,然而所衍生出來的就是「邦交國」的承認,記得有一次參加國際關係一個講習課程,課 程中 老師突然做一個調查,目前臺灣邦交國有幾個?現場沒有人可以肯定回答。於是老師換一個角度來問,如果臺灣邦交國低於 20 個國家覺得不舒服請舉手?現場沒有幾個人舉手,如果臺灣邦交國低於 10 個國家覺得不舒服請舉手?現場舉手的人明顯增加許多!如果臺灣沒有任何一個邦交國覺得不舒服請舉手?幾乎全班都舉手了!因此邦交國數目重不重要?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其實邦交國的意義從某個角度來看是證明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就是說對內是至高無上、對外是平等,當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承認我們,我們雖然還是一個國家,但是還是不是主權國家那就要打問號了。如果把國際當成一個社會,國家就好比是社會裡的公民,當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承認我們的時候,我們就無法成為社會裡的公民,身份被剝奪相對權利及義務也被剝奪,就好比外籍配偶在臺灣未取得公民身份前,許多政策福利都沒辦法享受到,所以邦交國的承認是重要的!

  「邦交國」既然很重要但臺灣社會普遍對於邦交國心態卻不是很在意,許多邦交國在地圖上可能需花很多時間才找得到,有些也許聽都沒聽過,有些也許是又黑又窮的國家,所以像這樣的邦交國失去了也不會感到難過。然而我們對於邦交國的心態其實就會反應邦交國對於我們的心態,想想看臺灣相對於中國那麼小,所有邦交國面對臺灣與中國時為什麼要選擇臺灣呢?邦交國不論再怎麼小再怎麼窮,在聯合國還是代表一票和其它國家是平等的。所以當我們看不起別人時,同樣地別人也看不起我們!因此我們是不是要用正常心態看待我們的邦交國。

  臺灣除了需要邦交國的承認外,加入國際組織也相當重要!臺灣在 SARS 期間並沒有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WH O),相關防疫資訊必須透過美國疾病管制局 (CDC)協助才能獲得,也因此在防疫作為已失去先機,原因就是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國際組織在國際社會重要性是越來越高,臺灣如果不加入其所付出成本將會越來越大。過去這麼多年臺灣一直被國際組織排除在外,已經難以估計損失有多少,然而臺灣要加入許多的國際組織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進入聯合國,聯合國下設有許多專門機構及組織,而這些專門機構都相當重要,譬如確保人人獲得良好的營養和糧食安全的 「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 」 、製定各種航空標準以及程序的 「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 (ICAD) 」 、防止海洋污染與及海事技術合作的 「 國際海事組織 (IMO) 」 等等,要加入這些組織必須是聯合國會員國,也因此聯合國就相當一個大門,大門進去後許多小門也都自然開了。也許有人會說不加入聯合國也無所謂,不過我相信如果臺灣和其它國家一樣平起平坐,加入許多國際組織,臺灣成就不是目前這樣而已!臺灣已被國際社會孤立很久了,已經習慣被孤立被打壓的感覺,從來沒有感受到被國際社會承認或是加入國際組織的好處,就好比不是大學生會覺得沒進大學念書也不會怎麼樣,然而如果有機會成為一個大學生,享受大學好的教育甚至找到更好工作,相信會發覺進入大學念書還是有差的。

  所以臺灣在國際社會裡理所當然要成為一員,我們被國際社會排除在外是不公平的,相對國際社會也不能沒有臺灣的參與,舉例來說臺灣在防治 SARS、新流感被排除國際社會外有道理嗎?更何況臺灣有2300萬人口,在全世界192國家排名約47名,相信臺灣絕對不是小國,更不用說臺灣的經濟實力及電子、醫學產業進步。所以我們不要被打壓習慣了, 相信臺灣不是只要做一個國家而已,而是要做一個在國際社會平起平坐的主權獨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