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剩多少時間?

元培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 田祐齊

還剩多少時間,你我的生存空間就要不復存在?

還剩多少時間,地球的數億生命就要滅於一旦?

還剩多少時間,你可以挽救你曾經扼殺的地球?

你來的及嗎?

  2009 年 8 月,新聞報導持續追蹤莫拉克颱風所夾帶的大風大雨,對台灣各地所造成的災情,那一幕幕震撼的畫面,我已不敢去深刻回想,耳邊卻還是迴蕩著電視畫面那端傳來令人鼻酸的言語,「拜託你們救救我們,拜託啦!」、「我以後該怎麼辦?」、「拜託救救我的家人,他們都還在裡面?」,這斷斷續續的聲音,我無法心酸,抑或無法同情?人類做了什麼?一個颱風帶走了多少生命?卻始終無法喚醒我們對大自然環境反撲的警覺心?親愛的人類們?你們知道你們在扼殺自己嗎?

  地球暖化持續,「節能減碳」卻還只是個口號?全世界各大氣候環境保護組織卻還是冠冕堂皇的欺騙自己和全人類?暖化直接破壞了地球的熱能,直接性的導致氣候條件變的狂野,極端。近年來颱風一個比一個要來的強勁,無非跟暖化有了直接的關係,不只是颱風,舉凡大旱,大雨,閃電,極地嚴重融冰,臭氧層破裂,等等地球本不該有的氣候異常變化,都是暖化以後的產物,我們卻始終將上述氣候異常變化歸類為無法避免的「天災」?

  人類再也無法不去正視這個嚴重的問題,人類說愛惜生命?可笑的是我們卻不斷殘害孕育生命的大地之母 - 地球,我們無法估算還剩下多少時間,甚或來不來的及挽救你正在扼殺的地球環境生命,但那並不代表我們的下一代就得與因為我們為求便利生活而產生的負面產物共存,如果我跟你說,要拯救這個地球,從小地方做起已經微不足道,你是否能認清這個地球已經被人類摧毀的太多,病的太重?你能否真正感受到,我們仰賴生存幾十億年的地球,在這數百年,甚或數十年,將要不適合人類生存的事實,進而喚醒該有的危機意識?

  什麼時候?我們的生存空間,已經被侷限在這正負兩度 C 的溫度中,地球只要在升兩度,南北級融冰加劇,淹沒我們生存的陸地,這將確確實實是個慘忍的事實,此時此刻我們都不該在欺騙自我,要如何延緩或是阻止災難的發生,我們沒有機會在探討事實與否,也沒有機會探討還剩多少時間?因為時間不多了!!

  正負 2 度 C 的影片上說「即使我們全球關燈一整年,地球暖化仍然會持續一段時間」,我並不喜歡這種不可能的比喻,這種諷刺的假設,只會讓失望的人陷入絕望,當前最重要的課題,確實只有「馬上」「全面性」的「綠色革命」,並且「具有強烈威脅生命安全的全民危機意識」,才能使人類「免於滅絕」,如果你還不能感受這史前未有的危機,請你試問自己?你!還剩下多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