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有的尊重

仁和國中學生 王富麗
   所謂的尊重,是雙方的、是將心比心、是不要求別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或是不嘲笑別人。

  就拿一個每天都會遇到是來說好了。國中有大大小小的考試,幾乎每天都會考試,而有一些人的成績好;有一些人不好,成績不好的人有時後會把打分數的地方遮起來、有一些會把分數擋起來,但是就會有一些考的好的人坐在他旁邊,就一直逼問他:你幾分?你考得怎樣?而讓考不好的人感到難堪,可是那一個嘲笑他的人得到什麼?

  如果知道他考得不好,然後沒有嘲笑他反而是用很溫柔的語氣跟他說:「沒有關係,你好好的訂正,都會了之後下一次你就可以考得更好啦!」這樣不僅鼓勵他讓他增加勇氣,而且你也有尊重他。俗話說:「及所不遇,勿施於人」是否和這一個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隱私,不亂看人家的日記:是尊重。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不嘲笑別人:是尊重。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的風俗習慣、文化,不瞧不起別人:是尊重。尊重無時無刻的存在,它出現的機率就和我每天要上學的天數一樣多,所以尊重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