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尊重大地

台北市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學生 王傑
   現在人講人權,但不能光要別人尊重自己,要別人尊重自己之前,先要懂得尊重別人,不分種族、階級、黨派、性別,都一律平等,都應互相尊重,和平相處,相親相愛,這個世界才會更和平。

   我認為,身為孩子應尊重父母,好好跟父母溝通,「口吐蓮花,不口吐毒蛇」,自然能好好溝通下去,畢竟父母人生經驗比我們豐富,多聽父母的話,應該有助自己思考判斷,也要用心體會父母的辛苦,多幫父母分擔家事,多關心他們一點。除此之外,長幼有序,兄弟姊妹之間也應相互尊重。

  尊重親人,也要尊重社會所有的人,坐大眾運輸系統時要讓座位給老弱婦孺,現在尊重長輩,未來這樣的良好風土民情才能傳給下一代;撿拾到財物,要用心體會遺失物品者慌亂的心態,交給警察單位,拾金不昧;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公共場所不抽菸,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也是尊重自己,尊重別人的表現。如此一來,整個社會才能和睦、祥和。

  尊重人,也要尊重大地,少用竹筷子,少用塑膠碗,少用塑膠湯匙,不亂吐檳榔,不亂丟拉圾,不浪費資源,愛惜公物,人懂得自愛,才能愛人惜物。

  總之,每個人做到心存好念,口說好話,手做好事,腳走好路,守法守紀,惜物惜幅,禮讓謙和,以愛對人,助人為樂,自重重人,才是人類之福、大地之福、全球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