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運動

東陽貿易股份有限公司會計 王秋如

  根據復健醫生的建議,人們每天只要在野外運動 5 分鐘,就能增進心理健康。

  而且會發現在短短 5 分鐘的「綠色活動」,例如輕鬆的走路或慢跑、拈花惹草式的園藝花圃或無目的地的騎著腳踏車,都能提升人類的心情與自尊。且伴有水色的綠色區域顯然更有正面效果。

  而且許多研究也已顯示戶外運動能降低心理疾病的風險,並增進安適感。但直到現在,仍沒有人知道需花多少時間在綠色運動上才會呈現出好處。

  然而有一項英國的研究發現,每週只要持續運動 20 分鐘,不論是慢跑、園藝、騎自行車、釣魚、划船與騎馬等活動,都會對生活態度與樂趣產生影響。活動內容愈是費力、次數愈頻繁,影響也就愈大,尤其是對有憂鬱倾向的人更是有效。

  假如是中年或老年人從事類似自然環境的運動,可能也會延緩老化過程。因為當人們活動量愈大,受壓力或焦慮症影響的機率就愈小,因此每週至少運動一次持續 20 分鐘,就能使罹患疾病的風險大大地減低。

  所以在此呼籲大家起身共同運動來降低疾病的產生並延緩老化,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更健康,減少社會醫療資源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