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就醫方式

新竹縣關西鎮衛生所主任 方光宗

  後 SARS時期醫療體系的再造工作,必須兼顧醫院醫療體系和社區共同照護體系均衡發展,以品質、效率、全人、及全民之醫療保健照護為依歸。而成立社區醫療群推動 家庭 醫師制度是行政院衛生署為建構社區醫療體系之先導計畫。

  目前的醫療設施與照顧模式大部分是為了處理急性問題來設計,對於慢性疾病問題的照顧部分有明顯不足。許多慢性病人缺乏長期的健康監測,一旦發生急性問題亦無法順利獲得良好的轉介處理,使得慢性疾病控制不良,各種急性併發症增加,進一步佔用寶貴的醫療資源。為解決上述問題必須有一個整體性的醫療健康照顧群才能處理,此一目標的達成有賴於連續性及跨科性的照顧,而 家庭 醫師制度是一可採行之方式。由於疾病不只是個人的問題,與家族遺傳及個人過去的病史均有關係,因此由固定一位 家庭 醫師看診有其必要性。一旦有了病痛,先找 家庭 醫師做第一線的處置,如需轉診,再由 家庭 醫師轉介到適當醫療院所及科別,接受後續的處理與治療,既可節省到處找醫師所花費的時間和金錢,又能完整掌握自己的病情,安心接受合適醫師的診治。

  落實雙向轉診,建立分級醫療制度,可避免醫療浪費。小病到大醫院會把醫院擠爆;「 Doctor shopping」的就醫習慣,也需要導正。如此不但可提升醫療品質包括降低疾病罹患率與死亡率,進而可全面照顧需要的病患,此項共識已有諸多國內外學術研究結果支持。

  根據各國研究顯示,大部分的疾病基層醫師都有能力處理,因此在許多歐美先進國家中, 家庭 醫師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照護一家人的健康。而民眾生病時,也習慣先找 家庭 醫師看診,除非有進一步治療的需要, 家庭 醫師才會轉介病患到醫院就診。健全的轉診制度及優質的家醫服務,能夠讓醫院和診所各司其職,發揮醫療防護網最大的功效。

  未來診所將會是民眾日常生活中醫療服務的第一站,由基層醫師提供最初級和全面性的照護,而醫院則因此更有餘力專注在發展重症治療與臨床醫學研究上。落實轉診制度,則是實施醫療分工的第一步。因此,中央健康保險局有計畫的拉大醫院與診所基本門診部分負擔的差距,從九十五年七月十五日開始一般民眾如果沒有先到基層診所看診,自行到醫院就醫,就必須負擔比過去稍高的基本門診部分負擔。希望能藉此改變民眾不管大病小病都湧向大型醫院的就醫習慣,避免許多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

  為了讓關西鎮民擁有更好的醫療服務品質,關西鎮結合在地的醫療資源,以及鄰近鄉鎮的醫療資源(包括竹東榮民醫院、竹北市東元綜合醫院、國軍桃園總醫院、大安醫院),提供關西鎮民更高品質的醫療保健服務,於民國 93年9月成立了「關西鎮社區醫療群」。

  一般民眾在進入大醫院,就如劉姥姥進大觀園,常不知所措。若事先由基層診所的家庭醫師與轉診的後送醫院之單一窗口直接且事前的溝通,民眾帶著轉診單就診,不必多跑冤枉路,節省了時間,且民眾也不會再害怕到大醫院。而且落實的雙向轉診,也讓民眾願意在大醫院接受診斷與治療後,再回歸於基層診所繼續接受基層家庭醫師的照護,也避免了醫療資源的浪費。由於加入本醫療群的診所,皆在關西鎮上,因此診所間的平行轉診,更是順暢的在執行著。家戶會員帶著轉診單直接或由助理陪同到轉診的診所,基層醫師直接以電話溝通,來了解病患的情況。在為家戶會員安排轉診時,盡心地作好前置作業,如預約掛號、告知看診時間、哪位醫師、 …等,盡量減少家戶會員可能遇到的困難。

  而且醫療群也設置了的24小時健康諮詢專線,最可貴也是全省唯一的是由基層的家庭醫師親自接電話。民眾若有任何健康上的問題,可隨時向家庭醫師諮詢。在這段施行家醫試辦的期間,本醫療群(筆者是醫療群負責人)也接了不少諮詢的電話,甚至值班的醫師也曾有多次在半夜2、3點,為家戶會員急診的經驗。不但帶給會員莫大的幫助,基層醫師也非常有成就感。

  感人的故事有很多,比方說有一天晚上九點多,鎮上的診所皆已休診。健康諮詢電話響起,一位焦急的兒子述說媽媽於家中跌倒,狀甚痛苦且站立困難。值班的骨科醫師立刻請家屬把病患帶至診所。先替病患做妥善的處理後,再幫病患寫轉診單,隔天一早由醫療群的助理 立刻連絡後送醫院幫病患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再比方說,有一位吳阿嬤在某個星期天的下午六點多,突感心臟不適, 家人馬上打 24小時專線電話,值 班家庭 醫師立刻與後送醫院急診室連絡。吳阿 嬤的診斷為冠狀動脈阻塞,醫院也迅速的幫 她 安排手術,替她裝了支架。隔天 家庭 醫師也到醫院去探視 吳阿 嬤。診所與醫院的溝通良好,而且轉診得宜,讓 吳阿 嬤受到妥善照顧,迅速恢復健康。

  健保總額給付的制度下,常使得大病被延後就醫,或是甚至產生醫療人球的事件。 家庭 醫師制度是嘗試在台灣建立適當轉診制度之第一步,大醫院看大病,小診所看小病並正確檢傷分類、妥善安排後續醫療或轉診至適當之醫院及醫師,希望可有效率地提昇國民健康,抑制醫療資源浪費。為導正國人逛街式看病之就醫習慣及減少因此產生之嚴重醫療資源浪費,故本醫療群積極響應此試辦計劃。 家庭 醫師制度由小型醫療群做起若能順利試辦成功,便可考慮全國推展開來,並預期健保醫療費用達負成長,而國民健康也因此提昇之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