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

新竹縣仁愛國中學生 魏兆容
   愛一個人要先尊重他,也就是有尊重才有愛,所以這兩個是互不分離的。「尊重」是人與人之間的最基本道理,是互不侵犯的最低標準,所以我要學怎麼愛,怎麼尊重。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裡,每個人幾乎都以自己為中心,缺乏同理心的觀念。

  在我家附近,就有個鄰居,明明就是他家的狗,還放在別人家門口,還以為自己的狗,在幫別人看家,而且還很神氣,真的看了就很生氣,狗騷味,狗叫聲,跟本就是雪上加霜,他真的需要學會「尊重」,他只要尊重我們的生活,我們就會喜愛他家的狗,這個不是很和善的循環?這樣不是很好嗎?沒錯,大家都這樣想,但他也一定有些原因而這樣做的,所以這就要看每個人的忍受度和EQ,受不了的人,就會去跟他吵。我們要用愛去軟化他,用理性的方式反應,這樣才有更好的結果。

   如果這個世界沒有愛和尊重,這世上肯定大亂;如果這世界沒有愛和尊重,這世上的所有事物都不可理喻,因為愛與尊重是世上的所有基礎,是用錢買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