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對待.用心關懷

台南縣永康市公所 課員 戴秀玲

  社區最近來了一隻流浪狗-小黑,常常跑到別人家去覓食或亂咬垃圾,有時街頭的馬路上會留下一隻布鞋,鄰居都視小黑為元凶,只要大家看到小黑便用盡辦法趕牠走。小女兒也視牠為“壞狗狗”因小黑咬了媽咪的一隻白布鞋,就在一瞬間搶救及時,被正站在門口的先生看到趕快把“白布鞋”搶回來,讓我不必再花錢買鞋。但小女兒的心裏已認定“小黑狗”真的是隻“大壞狗”,看到牠就想用石頭或棒子打小黑,我就告訴小女兒:「小黑狗原來是一隻被人飼養的家狗,有好吃好喝的,有愛牠的主人照顧牠,但主人現在卻遺棄牠,把牠放生在我們社區,因為沒人愛牠,大家都趕牠,丟石頭、排斥牠,小黑狗也知道,所以牠要引人注意,只好變成一隻“壞狗狗”偷別人的鞋子如果有好心愛狗的人養牠愛牠就不會做不乖的“壞事了”」,當下小女兒說:「人也要愛小狗不可以隨便把牠丟掉。」

  億萬生靈皆手足,萬事萬物都要互相尊重,尤其是堪稱靈長者的我們-人類,常常不知「尊重、珍惜」大地的豐富資源,濫墾濫伐,造成地球的生態失衡,對萬物不珍惜,造成無法彌補的過失。現在的天氣失序,也因為人類對環境濫墾過渡開發,大自然異常的現象也頻出不窮,令人心痛。「人的自私」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每天新聞令人很擔心,這些負面的訊息,每天不斷地重覆出現,令人感到失望。

  「花的實驗」,兩朵玫瑰花,一朵用心去讚美並說好話,每天都用愛的語言去誇獎,另一朵不斷地用惡言相對,責罵給予壞的評語,結果發現兩朵花呈現不同的姿態。每天讚美的花,開的又大又美麗,另一朵被罵的花垂頭喪氣。因為接受的心念不同就產生截然不同的面貌,原來都是來自「心念的好壞」想想自己每天生氣,製造多少的毒氣,別人也是承受這惡氣,惡性循環自己也好不了,每個人都有善心善念,好念就會扭轉乾坤,帶來好運。

  現在天災不斷,惟有每一個地球上的一份子,用尊重、包容的心,才能永續生存,只有發揮向善向上的力量,從小紮根,從「心」做起,就如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論文中所提「天賦人權本是上天賦予人類的一顆博愛、慈悲、包容、寬恕、勇敢、正義與智慧之心」願每個人都發揮善心、善念,共同愛護地球,天地萬物才能遠離災難,和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