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優質的教育是孩子傑出的本錢

苑裡鎮蕉埔國小校長 賴文男

  台灣社會面臨著少子化的危機、面對著新住民的困境:出生率節節下降,新住民小孩比例節節高升。這一代的學生長大成人,變成社會公民後,負擔社會國家繳稅的壓力將日益沉重。人口老化的問題將讓這些學子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大陸與東南亞低廉的人力、龐大的就業人口,更將衝擊這些學子將來的就業市場。負擔變重、謀生不易,這批學子的前景令人擔心。

  「人人有受教育之權」,優質的教育將是孩子翻身與傑出的本錢,「一個都不能少」將是我們共同的任務。把每個學生帶起來,讓他們保有「創新力」,懂得時時、處處都能「深耕閱讀」,「對人會尊重」、「對事能負責」、「對時能遵守」、「對地能環保」、「對物能愛惜」。教育是孩子的一盞希望之燈,每個人都有責任讓孩子擁有適切的學習機會。

  家庭教育是孩子第一個接觸的教育,父母是孩子的啟蒙導師。每個為人父母者,都應當要負起「陪伴」、「鼓勵」、「尊重」與「賞識」孩子的責任。既然孩子與我們有緣,我們就要珍惜和他們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把人放在對的位置,每個人都是天才」,這個社會「不能沒有你」,「少一個就不完美」。孩子的教育需要我們群策群力,共同來完成這份光榮的使命。伙伴們,讓我們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