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別人與尊重別人

新竹縣仁愛國中學生 鄭韋崙
   愛與尊重,如果你連自己都不愛了,那你要怎麼去愛別人呢?連自己都不尊重了,那你也很難去尊重別人啊!做甚麼事都要從自己做起,愛別人之前要從尊重別人開始,說到這,就讓我想到幾個例子:

  國小一年級時,因為還不太懂愛與尊重這句話,有位女同學很像男生,每一次上廁所時,很多的男同學就會嘲笑他,這時班導師說了一句讓我忘不了的話:「你們不可以嘲笑他,要尊重人家也要包容人家。」說完就再也沒人會嘲笑他了,這時愛與尊重的感受漸漸的進入我的生命中。

  當老師正在講課時,同學們要保持安靜,這就是尊重老師,甚麼叫做尊重自己呢?那就是不在自己身上,做出不屬於自己身上的東西,例如:刺青、穿耳洞......,這時你不但尊重自己,也是愛自己。那甚麼才是尊重別人呢?不去傷害他人或是說出他人不喜歡聽的話,這都是愛與尊重別人。

  愛別人就等於愛自己,每個人都需要愛與尊重,那個世界就會很和平了!只要你尊重別人,愛別人,別人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尊重你,愛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