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構良好家園-節能減碳

退休教師 劉芳榮

  環境之保護,全民有責,但政府之引領效益更大,茲舉二、三事,請諸先進敲擊斧正。

一、首舉可行節能事,台灣全島路燈猶如天上繁星,本意是為交通安全,起始是步行者眾,以騎腳踏車為交通工具而考量,而今已以汽車為主流,就高速公路、快速公路,這些地區不准行人走路,途經者均有車燈,除霧區需照明外,其他地區路燈可減 2/3 ,全省不妨試辦,因為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有路燈之地區不會超出百分之五,其他 95 %地區無路燈也行駛得很好,車禍之發生並非無路燈以致,此點可供交通主管機關估算,並試辦,試行有效再推廣至一般地區。

二、再者,台灣農地可建農舍,農舍排放污水,流入下游一般農田,農田種菜、種稻,又為作物吸收,再進入人體。農舍之污水有洗衣粉、洗碗精等清潔劑,不易蒸發,這靠政府之設法減少或研究處理的方法,否則百年以後,我們的下一代會生活在什麼環境,大家不難想像。

三、有了清除污染之藥,也要有積極減碳之方,台灣區實施農地休耕,經專家估算, 壹公頃 之水稻,至少可年減碳 25 噸(循環效率是 36 噸),全省休耕地約二、 三公頃 (數字不準確),以 二千公頃 計,年減碳可達五萬噸,且另外增加下列附帶效益。(甲)增加糧食,米可當做世界糧荒之保障。(乙)平時多餘可製酒、當飼料,減少依賴外國進口麵片、玉米,也減少外匯支出。做酒的原料,不要以紅標米酒為限,可向外取經,研發做出世界名酒,誠如我國高科技已 30 年有成,長期事業靠長期研究,可以吃的又好的一定永續長存。不休耕,做以上的研究工作,可創造就業,將補助休耕的錢,研究如何提高稻米之產量,可做便宜的肥料給農民,錢用在積極的層面,受益農民更多。

  以上工作的推行,首需全民共識,各級民代共推,政府主導,研討改進,一定能做好節能減碳的效果,明日之太陽天天能不停從東方昇起,且望環保工作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