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從自己做起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葉玉英 

  看完「正負2度C」影片知道,全球暖化讓北極海冰消失,許多冰山不見蹤影…這些事情不是發生在離我們很遙遠的南北極,就像蝴蝶效應一般,最終這一點一滴浪費資源的影響必定會回歸到人類本身。如同100年前一位偉大的印地安酋長西雅圖(Seattle)所言:「萬事萬物之間息息相關,任何降臨地球的災禍,都會加諸在人類身上﹔廣大的生命之網並非由人類所編織,他們只是網中的一條線;不論他們對生命之網做了什麼,都是對自己所做的。」

  對台灣而言,全球暖化的惡化將帶來許多衝擊。若海面上升,台北盆地將變成「台北湖」,高雄也將滅頂到剩下一個「壽山島」,台灣將有四分之一的民眾,約六百萬人會成為聯合國定義中的「環境難民」。很多很多的影響,若不從現在開始改變,那不遠的未來景象,令人心驚。國內空拍大師齊柏林:「從八八風災之後,其實台灣土地受到的戕害,是大家難以想像的,所以我覺得搶救地球之餘,要特別重視台灣,所面臨各式各樣的問題。」

  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全球氣候會議,能受到多少關注不知道,但是從自己開始,做好小事情、改變大環境,就是一種積極保護環境的決心。舉手之勞救地球,我們可以從生活當中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比如說盡量購買有環保標章、節能標章、省水標章等綠色產品,讓自己成為一個身體力行的「綠色消費者」;使用可重複使用的餐具與環保筷,既衛生又減碳;家電用品不使用時隨手關閉電源,長時間不使用時隨手拔除插頭,減少待機電力的消耗;個人清潔盡量使用淋浴及低流速蓮蓬頭,並且避免讓熱水一直流放,可節省用水量約3倍以上;電梯盡量共乘,如搭乘樓層小於5層樓可以改爬樓梯,既可以運動健身也可以節省能源…只要我們多用點心,每個人省下的小小能源,加總起來是巨大的能量,將為發燒的地球降溫。

  環境問題真的是現在很迫切很緊急的問題了!你我都是地球的成員,這是我們的責任,每一個人都逃避不了的責任,因此希望藉此呼應全人類來一場綠色革命,不管是否來得及,就算只有一點希望也好,我們都應該勇於去試一試。一起為我們的家盡一點心力,別讓自己成為毀滅地球的罪人。